肺部结节会不会发展成癌?别慌,专家为你解疑

2021-07-20 20:25:3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7月20日讯(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玉君 实习生 杨祎莎 视频 李琪 杨祎莎)近年来,很多人在体检时检查出肺结节症状。检出肺结节怎么办?会不会发展为癌症?

今天,湖南省人民医院开设肺癌(肺结节)早期诊断与微创治疗专家团队门诊,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科主任蒋永亮为患者权威解答。

近年来肺结节的检出率大大提高

今年5月,长沙36岁的刘女士在单位体检时,发现肺部有个7mm的结节,刘女士十分害怕,慌忙到湖南省人民医院就诊。经过“经皮肺穿术”,刘女士被诊断为肺腺癌,转入医院心胸外科进行手术治疗,顺利手术后出院。

为了更好地为类似患者服务,7月20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开设肺癌(肺结节)早期诊断与微创治疗专家团队门诊。现场来看诊的一半以上都是肺结节患者,医生根据患者不同的情况开具检查、做出诊断、办理入院。

蒋永亮介绍,医院开办这个门诊,是因为近年来肺结节的检出率大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约有1亿患者患有肺结节。为了让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及时、准时就诊,医院参考国外医院的门诊模式,决定由护理和医师团队协作看诊,开展肺癌(肺结节)早期诊断与微创治疗团队门诊。

95%-98%是良性,这些症状警惕肺癌

医生介绍,长期吸烟或被动吸二手烟、三手烟人群,长期暴露在石棉、氡等环境下的特定职业人群,都是肺结节的高危人群。

如果体检发现肺部结节,不要太惊慌,因为肺结节不一定是癌。如果不幸被诊断为癌,大多也是极其早期的肺癌,患者一般经过及时恰当的治疗,完全可以治愈。“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手术”对病人来说非常重要。

“95%—98%肺结节是良性的。”蒋永亮表示,发现肺结节后,患者不用太担心,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出现反复咳嗽、痰中带血、不明原因体重下降,频繁胸痛等情况,要格外引起重视,尤其是常年吸烟的人群要提防肺癌。

链:发现肺部结节可以这么做

1、定期复查随诊

2、需要住院的,要及时住院治疗

3、生活习惯要好,运动起来,主动戒烟,不要熬夜

4、通过运动来提高身体的抵抗力

5、饮食要均衡,经常吃一些清肺润肺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