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动”别忽视 小心鼻病来“捣乱”

2021-07-19 07:27: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李翔 宋焰]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李翔 宋焰)“熊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上课捣蛋,喜欢挤眉弄眼、做怪相,是多动症吗?16日,相关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出现上述情况,可能是鼻病在困扰孩子。

随着夏季到来,空调大开,室内室外温差大,人体温度突然下降或升高,容易使人体器官的调节失去平衡,导致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等疾病高发。湖南省名中医、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五官科专家秦裕辉教授介绍,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是儿童、青少年的常见病、多发病。研究表明,这两种疾病会增加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的患病风险,孩子“多动”现象有可能是鼻病在作祟。

长期过敏性鼻炎、鼻窦炎引起的鼻塞,会进一步引起睡眠时呼吸不畅、缺氧、睡眠障碍等症状,因而出现白天精神不佳、烦躁、易激动、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甚至出现挤眉弄眼、做怪相等行为及心理异常的表现,而这些表现很容易被家长误以为是孩子学了坏习惯或是多动症。

秦裕辉教授提醒,当家中小孩出现上述症状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鼻窦炎的“鼻外”症状,需要到医院检查治疗。同时,在日常生活中需注意科学防治过敏性鼻炎:需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清淡饮食,减少食用辛辣刺激食物;避免接触过敏原,外出可佩戴口罩,减少冷空气及空中致敏物对鼻腔黏膜的刺激;加强锻炼,增强身体抵抗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