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板凳挪着“走”了8年 关节置换术让七旬老人实现独立行走

2021-07-13 19:58: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邹伟瑜 梁辉 蒋浩] [责编:伍镆]
字体:【

左图:术前,患者膝关节屈曲达50°,无法伸直。  右图:术后,患者右腿基本接近正常伸直角度。(通讯员 供图)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邹伟瑜 通讯员 梁辉 蒋浩)因严重的骨性关节炎导致膝关节僵硬疼痛,邵阳隆回的曾婆婆8年来只能依靠板凳挪行。7月12日,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专家为曾婆婆顺利实施了膝关节置换手术,让老人8年来第一次摆脱板凳,实现独自站立行走。

年逾七旬的曾婆婆大约从20年前开始,右膝关节便开始出现疼痛不适的症状。8年前,疼痛症状开始加重且偏方治疗已不见效,受制于当时的经济条件和医疗水平,她只能放弃治疗。随着病情恶化,无法直立行走的曾婆婆只能用板凳挪动代步,使她饱受疾病之苦。近日,老人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求诊。

经医院检查发现,曾婆婆右膝关节严重内翻、屈曲、畸形,右腿无法正常伸直。经过一些列的评估后,湖南省人民医院骨关节与运动医学科王靖主任带领团队决定为老人施行关节置换手术。术后,曾婆婆右侧膝关节疼痛及畸形得到矫正,屈伸、伸直功能完全恢复,在老人疼痛及水肿可控的情况下,经医院康复师团队指导,术后第一天的曾婆婆在助行器的辅助下,独自完成了站立行走。

据王靖介绍,膝关节病变是造成中老年人腿部功能衰退的主要原因之一,其中以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最为常见。“不少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由于疼痛,而不得不‘弯腰驼背’行走,这样不正确的步态往往导致腰椎病、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会进一步导致人体机能下降,产生踝、膝、髋、腰部疼痛等一系列连锁反应。只有早发现、早治疗,精准施行阶梯治疗,才能大大减轻疼痛,有效延缓关节退变,而一旦发展到后期,往往只有置换关节了。”王靖提醒,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并不可怕,日常生活中注意对膝关节加强保护,可以推迟膝关节发生骨关节炎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