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援疆行 一生新疆情

2021-06-21 17:1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火旺] [责编:杨帆93]
字体:【

2016年10月,从澳洲访学归来不久的我,得知科室有援疆任务后,主动报名并获批到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开展对口支援工作,现在是作为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第三次参与援疆工作。

四年来,在医院领导的带领和同事们的关心帮助下,全身心投入援疆工作,始终把各族群众当做亲人,积极参与医疗扶贫、科普讲座、义务献血、救助患者等活动,撰写科普文章及新闻稿件20余篇,有力的提高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的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援疆工作事迹被光明日报、人民网、天山网等媒体报道,并在2019年8月获全国第三届“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

四年来,肩挑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重担,坚持以科室为家,坚持每周两次专家门诊,共接诊患者7800余人,开展或指导的各类手术2383台次。目前科室已经能够开展鼻内镜下翼管神经切断术、尿毒症继发性甲旁亢的甲状旁腺切除术、喉癌、下咽癌切除术以及各类等离子手术。带领科室获得新疆医科大学“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连续2年被评为医院“先进科室”。积极协调建立院级、学科两级技术指导和人才培养机制,促成新医大五附院与湘雅三医院建立了良好的双向转诊关系。2020年12月19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湘疆耳鼻喉科论坛暨以鼻内镜为主的鼻科新技术学习班”。

四年来,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我亲身参与了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伟大历程,亲眼见证了新疆由乱到治的历史性变化和稳定发展的历史性成就,亲身经历了新疆医科大学脱胎换骨、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特别是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亲眼目睹了无数党员干部、广大同仁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坚毅与豪迈,感受到了新疆党员干部的初心使命和赤诚奉献,感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和家国情怀。

四年援疆工作,使我更加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援疆干部,有特别的快乐与荣耀,更有特别的使命与责任。今后,我将认真学习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负时代重托、认真做好工作。以归零的心态,迅速投入工作状态,主动对标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决策部署,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发挥好援疆干部优势,当好新疆和新疆医科大学的宣传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主动牵线搭桥,促进新疆医科大学和中南大学深度合作、共荣发展。

三次援疆行,一生新疆情。我把人生中的金色岁月留在了新疆,留在了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更是把新疆情融进到了我的血液里。

作者简介:刘火旺,男,中共党员,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援疆经历:

2016.10~2017.09,中南大学校派援疆

2018.10~2020.09,中组部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

2020.09~至今, 中组部第十批援疆干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