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举办端午节主题活动暨“香文化项目”启动仪式

2021-06-14 21:3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璐 文忞霓] [责编:洪晓懿]
字体:【

第一次穿上汉服走上舞台的患者刘嗲嗲。(湖南省肿瘤医院供图)

华声在线6月14日讯(通讯员 彭璐 文忞霓)您听过“芳香治疗”吗?您知道佩戴香囊还可治疗肿瘤吗?今天,正值端午佳节,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病房内,医护人员联合住院患者身着古装,共同演绎一场别开生面“粽情一夏‘香’约端午”主题活动, 在悠扬的古琴声和袅袅的熏香中,该院正式启动“香文化项目”,并现场为患者们赠送了中医科教授们精心配制的“香囊”,不仅重现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风采,也为患者们营造一个轻松愉悦的治疗环境。今年66岁,来自醴陵的胃癌患者刘嗲嗲兴奋表示,“我这是第一次穿汉服,更是第一次站在舞台为大家表演,没想到这样的处女秀居然是在医院发生的,这个端午我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中医/西医结合一科主任梁慧教授介绍,“芳香疗法属中医外治疗法,对调理情绪、改善睡眠方面有独特疗效,为此,我们特地将芳香药制成香囊,借药味挥发,刺激患者的机体免疫系统,同时,还具备驱蚊防虫、驱瘟避害、放松身心、宁神安气、祛暑、祛湿等多重功效。”

点一根“避疫香”,佩戴一个香囊,品一杯端午茶,整个病房沉浸在一种古色古香又温情四溢的氛围中。医护人员、志愿者、患者及其家属们自编自导了各类精彩纷呈的节目,有婉转雅致的古琴茶艺,清新柔美的民族舞蹈,娓娓动听的古筝独奏、妙趣横生的二人转等。当天,正值中医/西医结合二科副主任李阳的生日,大家共同歌唱了一曲《爱的奉献》,为白衣天使们送上祝福,在齐颂屈原名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大家一起品粽识香,其乐融融。

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表示,“癌症是身心疾病,在发生发展的过程中,心理因素起到重要作用,肿瘤的复发转移,通常也与患者的‘负面情绪’相关,为此,医院的心灵关怀团体长期致力于关注肿瘤患者的心理问题,开展了茶疗、音乐疗法、芳香疗法等一系列心灵干预的临床实践和研究,一直在探索一种简、便、廉、效的心理干预方法,让患者在治疗和康复过程中树立抗病信心、提高生活质量、积极配合治疗,同时,希望借此活动,让不能回家过节的病患也能感受传统佳节带来的一份温情,进一步促进医患和谐关系,为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