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发现中国最古老的龟类足迹和侏罗纪大型肉食龙足迹

2021-06-11 20:05: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初审编辑:伍镆]
字体:【

6月11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等国内外古生物机构共同组成的研究团队宣布,他们在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发现了中国最古老的龟类足迹,距今约1.6亿年。

同时发现一组保存良好的恐龙足迹,推测恐龙体长可达8米。

△石油工人野外勘察 意外发现恐龙足迹 图片提供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 邢立达

2020年8月,延长油田杏子川采油厂职工在安塞区马家沟村附近勘查油区露头地层展布情况及沉积构造现象时,无意中发现了恐龙足迹。

同年12月,中国地质大学邢立达课题组在安塞区柳沟峁村确认并新发现了一系列脊椎动物足迹,包括兽脚类足迹、龟类游泳迹、无脊椎动物遗迹等多种古生物遗迹。

据足迹学专家邢立达教授介绍,发现的兽脚类足迹呈三趾型,趾痕尖锐,尽管保存较好的两个足迹标本的长宽比都明显低于经典的实雷龙足迹,且有着更宽的趾间角,但由于标本数量较少且保存较差,无法进行更精细的划分,学者将其归入实雷龙足迹科。

△兽脚类恐龙足迹 图片提供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教授 邢立达

根据足迹大小推断,至少有两种不同体型大小的兽脚类曾经在该足迹点经过并留下了印记,据测算,造迹者的体长分别为8.1米和6.5米,其中前者的尺寸十分接近大型兽脚类恐龙,例如异特龙,巨齿龙类。

柳沟峁足迹点最重要的发现是一批龟类足迹,所有龟足迹都保存为凸型足迹,且都是三趾或四趾的爪状痕迹,长2.3至11.4厘米,趾痕通常表现为延长的爪痕,趾间角小到几乎为零——爪痕几近相互平行。

一般而言,大多呈细长划痕都被解释为浮游或游泳动物在水中游动时留下的爪印,造迹者可能是鳄类、龟类等。然而,柳沟峁的这种爪状痕迹以拱形结构相连接,形似蹼足,这与鳄类足迹明显不同,因此被归为了龟鳖类足迹。

邢立达表示,柳沟峁的最大足迹标本的出现证实了中侏罗世时期该地区存在大型兽脚类恐龙。

中国侏罗系和白垩系地层中以兽脚类为主和富兽脚类的足迹化石组合十分常见,而直到近些年来,中国中生代的龟类足迹才陆续被发现。

与横亘整个中生代的兽脚类足迹记录相比,此前龟类足迹化石大多数都来自时代较新的白垩系地层。因此,柳沟峁游泳迹是目前国内最古老的龟类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