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与约翰逊首次会晤 与普京见面前特朗普送上“祝福”

2021-06-11 09:3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6月11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正在欧洲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出访行程。拜登希望利用其上任后的首次出访向欧洲盟友保证,美国已经摆脱了前政府任期内的行事风格,将重新成为可靠的合作伙伴。当地时间10日,拜登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进行了会晤,双方就气候变化与国家安全等问题进行了谈论。

拜登与约翰逊首次会晤

会谈议题涉及俄罗斯

当地时间10日,出访欧洲的美国总统拜登与英国首相约翰逊会晤,就新版《大西洋宪章》达成一致,内容包括领导全球从新冠疫情中复苏和加强双边关系。此外,两人也将同意“尽快”开放两国间的旅行。

据报道,拜登和约翰逊同意以1941年《大西洋宪章》为蓝本签署一份新的协议。该协议将概述美国和英国计划合作的8个领域。

新宪章将强调“虽然世界与1941年截然不同,但英国和美国的共同价值观保持不变。”这些价值观包括“捍卫民主、重申集体安全的重要性以及建立一个公平和可持续的全球贸易体系”。

该宪章还将致力于应对网络威胁和气候变化,结束新冠大流行等现代挑战。

作为协议的一部分,拜登和约翰逊还将努力尽快重新开放美国和英国之间的旅行。他们计划成立一个新的旅行工作组,就安全地重新开放国际旅行提出建议。

约翰逊和拜登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还表示,将致力于加强北约力量和确保有效军控。

但是,实际上两人也存在着一些分歧。拜登曾坚决反对英国的脱欧运动,而约翰逊是脱欧的倡导者。拜登也对北爱尔兰的未来表达过高度担忧。拜登还曾经称约翰逊在“心智和情绪”上“克隆”了特朗普。

另一方面,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根据英国首相府的公告称,约翰逊和拜登会晤期间曾谈到俄罗斯,但没有就此披露更多详情。

拜登“过分准备”与普京会面

将与默克尔讨论有关北溪2号分歧

另一方面,本次欧洲之行中备受瞩目的一个环节——拜登上任后和普京的首次会晤,将于6月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

当被问及拜登是否对与普京会面进行了准备的问题时,美国总统夫人吉尔·拜登表示,拜登“过分准备”与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会面。

而在拜登与普京会晤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让拜登转达对普京“最诚挚的问候”。

美国此前曾表示,拜登将在会议期间警告普京,如果俄罗斯继续对美国实施网络攻击,美国将对俄罗斯采取行动,但不寻求与俄罗斯发生冲突。

此外,七国集团峰会将于6月11日至13日在康沃尔郡举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10日表示,拜登将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七国集团峰会框架下举行会晤,双方将讨论有关北溪2号管道项目的分歧。

普莱斯称,拜登将有机会与默克尔会面,讨论美国与德国的亲密关系。“任何关系都会存在分歧。这就是其中一点。”

普莱斯强调,美国有关北溪2号项目的立场没有改变,华盛顿反对建造该管道,认为它威胁欧洲能源安全。

德国政府高级官员早前表示,默克尔在七国集团峰会框架下的各场会谈还在筹备中,就与拜登的双边会谈也还未最后达成协议。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