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开启为期八天的欧洲之行 此行目的有这些……

2021-06-10 10:5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6月10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日凌晨,美国总统拜登离开美国前往欧洲,展开任内首度出访,将与七国集团(G7)、欧洲联盟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伙伴举行峰会,再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面对面交锋。拜登此次出访行程紧张,其此行欲重建在特朗普执政时期与欧洲恶化的关系,同时还要重塑与俄罗斯的关系。

拜登出访行程紧凑

此行目的欲找回美国领导地位?

据报道,拜登的第一站将是英国康沃尔的海滨小镇圣艾夫斯,他将在那里参加G7峰会。预计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将是疫苗外交、贸易、气候以及在发展中国家重建基础设施的倡议。

拜登接下来的行程也十分紧凑,他将在温莎城堡拜会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接着飞往比利时布鲁塞尔与北约军事联盟和欧盟举行峰会,16日在瑞士日内瓦会见普京,为此行划下句点。

分析称,在全球正努力走出新冠疫情的阴霾之际,拜登这趟外交马拉松行程,是期望找回美国亟需的领导地位。

报道称,拜登此行目的除了促进捐赠疫苗给穷国、振兴后疫情时期经济的眼前挑战外,还着眼于更重大的任务,即强化民主国家之间略为破裂的关系。

拜登出访前曾在《华盛顿邮报》发表署名文章称,“在当代的威胁和对手面前,曾对过去一个世纪产生深远影响的民主联盟和体制能否证明其能力?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本周在欧洲,我们将有机会证明这一点”。

分析还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对多边主义“嗤之以鼻”,而拜登的主张则象征着美国重返传统的世界观。

欲重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

美欧仍存诸多矛盾

路透社指出,这次出访将考验拜登管理及修复与主要盟友关系的能力。特朗普实施的关税政策以及退出一些重要国际条约的做法,使欧洲盟友对美国越来越不抱幻想。

尽管,拜登期望此行能与欧洲联盟重建跨大西洋伙伴关系,但美欧在关税、豁免疫苗专利等议题,双边仍存在诸多矛盾。

首先是关税,布鲁塞尔和华盛顿虽已同意暂停钢铁和铝关税,以及波音与空中巴士长年互控政府补贴。但在缓解贸易紧张之后,美欧是否真正有意解决这些长期存在的贸易争端将是重要考验。

其次,还有豁免疫苗专利的议题。美国5月改变立场转而支持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协商这项倡议,以加快开发发展中国家疫苗生产速度。但同样拥有疫苗大厂的德国反对,德国总理梅默克尔更直言让渡专利无助疫苗普及。

欧盟拟提出替代计划,以取消疫苗及原料出口限制,扩大世界各地生产能力取代豁免疫苗专利,未来欧美如何在WTO上过招备受瞩目。

俄美峰会是重头戏

拜登欲先施加压力

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16日在日内瓦的峰会将是此行的重头戏。届时,拜登将有机会直接向普京提出,美国对源自俄罗斯境内的勒索软件攻击等一系列其他问题表示关切。

报道指出,在拜登与普京会谈之前,欲先展示美国参与多项联盟的军事与经济力量。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表示,拜登希望在与普京举行会谈时,他此前的G7和北约会议能增强一种团结感。

他说:“拜登将在处于有利位置的情况下出席这场会谈。”

但是,预计此次峰会不会取得重大突破。

沙利文称,拜登将在美国的优先事务上向普京施压。双方正在协商是否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