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便秘致肛裂 专家支招:预防保健很重要

2021-06-04 15:1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黄俊 龙腾]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6月4日讯(通讯员 何穰 黄俊 记者 龙腾)“孩子长期便秘不是小事,严重的可导致各类肛肠疾病甚至盆底下降、功能障碍等,预防保健很重要。”7岁的蓓蓓(化名)长期便秘导致慢性肛裂,肛门疼痛难忍,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一科为其成功实施肛裂切除术。术后,蓓蓓便秘症状明显缓解,每天能自主排便一次,且无明显疼痛,脸上又恢复了天真活泼的笑容。

“孩子便秘了,可以多吃一些含纤维素较高的水果,如火龙果、猕猴桃、雪梨等。”该院肛肠一科主任、主任医师曾娟妮建议,纤维素有助于改善消化功能,使便秘情况得到改善;要鼓励孩子多喝水、及时排便;还可以适当补充益生菌如双歧杆菌四联活菌片、金双歧等,调整肠道菌落组成,抑制有害菌,从而保持肠道健康,增强抵抗力。

除了以上方法,家长还可以结合按摩手法来帮助孩子调理便秘:将双手搓热,掌心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按摩,一次10分钟左右,可促进肠道蠕动,促使大便排出,从而缓解便秘。对于长期便秘导致盆底功能障碍的儿童,可以教其学会凯格尔运动,通过伸展骨盆底的耻骨尾骨肌来增强肌肉张力,达到恢复盆底功能的作用。湖南省中医院自制药生血通便颗粒剂有养精生血、润肠通便的作用,也可安全有效防治便秘。

据了解,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肛肠科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科室开展混合痔、肛裂、高位复杂性肛瘘、肛周直肠脓肿、直肠脱垂、结直肠良性肿瘤等肛肠科常见病及盆底失禁、便秘、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病、结直肠癌等疑难病的检查、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在继承传统优势的同时,不断探索创新,大肠肛门病的诊治居全国一流水平、省内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