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了疫苗不等于不会感染 接种不忘防护,给健康“双重保护”

2021-06-02 14:47:53 [来源:东方网]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东方网6月2日消息:近期国内连续报告本地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提醒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克服麻痹思想。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不仅能有效保护个人健康,也有助于早日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因此,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建议:凡是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应积极预约接种、全程接种。

但是,打了疫苗≠不会感染,即使接种疫苗,“三件套”“五还要”也应记在心里、落在行动,个人防护得“满分”,给健康“双重保护”!

● 出门随身带口罩,坚持规范戴口罩

尽管天气渐热,还是要坚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如果口罩被汗水润湿,应及时更换。

得分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医疗机构、人员较为密集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电梯、大型会议现场等,必须戴口罩。

扣分点:未遮盖口鼻;上下或内外佩戴反了;把防晒口罩当作防护口罩使用。

● 持续保证手卫生,七步洗手随时有

洗手的标准动作: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内外夹弓大立腕,手指指缝都洗到。

得分项:返回到家中或工作场所、咳嗽或打喷嚏手捂后、接触公共物品后、饭前便后、烹饪或准备食物前等,必须洗手。

扣分点:简单冲洗,不用洗手液或肥皂;简单擦手代替洗手。

● 社交距离要保持,扎堆聚集应避免

合理安排出行计划,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前往商场超市,建议避开客流高峰。

得分项:与人交谈、排队、候车时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备好随申码,配合防疫要求。

扣分点:扎堆、拥挤、凑热闹;与人近距离接触还不戴口罩。

做好防护不“扣分”,健康生活拿“满分”,你都get了吗?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