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孩孕妈如何应对高龄化 这些注意事项请收藏

2021-06-02 09:13: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庞琦]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6月2日讯(记者 庞琦)三孩来了,产妇高龄化成为必须直视的问题,三孩妈妈如何安全生育、优生优育?这对孕期保健、医疗技术、分娩安全都将提出新的要求。

“约有20%的女性是因为身体基础条件不好而拒绝再次生育。”6月1日下午,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主任范革莉接受记者采访时称,高龄产妇在孕育生命的同时,承担着不少并发风险。

公开资料显示,23至28岁是黄金生育期,超过35岁就属于高龄产妇,卵巢功能减退、甲状腺、内分泌、血压、血糖的问题需要被重点关注,出现唐氏儿和畸形儿的风险也更高。

范革莉称,卵子好坏直接关乎胚胎质量,孕妇年龄越大,妊娠风险越高,此外,有剖宫产经历的瘢痕子宫再次妊娠的风险也要高于普通产妇。“令人欣慰的是,现在的产妇优生优孕观念更强了。”范革莉告诉记者,在她手里,就有不少大龄女性边调理身体,边等待“三孩生育政策”落地。

“备孕检查必须要做,排除基础疾病是第一步,此外,自怀孕3个月前就要开始服用叶酸,合理休息,适当放松,多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尤其是多摄取优质蛋白,对增强机体功能、提升免疫力、助孕优生都有好处。”范革莉提示,为避免病毒伤害,提早接种相关疫苗也是降低妊娠风险的有效手段。

根据医生指导意见,一旦妊娠失败,又要间隔6个月才能备孕,为降低试错成本,更应该将风险防范前置化。“已经错过最佳生育年纪的三孩妈妈承担不起这个时间成本,所以备孕检查是重中之重。”范革莉认为,只要保证营养、按时产检、全程监控,三孩生育风险整体可控。

范革莉还提醒广大准三孩父母,相比生理准备,夫妻双方也要关注心理,谨防出现焦虑、恐惧心理。此外,产后修复也至关重要,随着年龄增大,盆底肌功能和筋膜会逐渐减退,如果不加以重视,漏尿、松弛、脱垂、膨出等后遗症也会接踵而来,产后及时进行盆底肌治疗和修复,可以有效促进功能重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