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诊“六字诀”,打通儿科医疗服务“最后100米”

2021-05-18 14:53: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奇 满英子 邓桂明]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5月18日讯(通讯员 李奇 满英子 记者 邓桂明)深入学习党史,汲取发展力量。5月18日,中共湖南省儿童医院委员会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学史崇德”体验场搬到了临床一线的岗位现场,9位院领导以“服务员”和“信息员”身份出现在医院各个人流量大的岗位点,以“接地气”的方式体验员工日常工作的不易,体会群众就医的卡点和难点,着力解决群众就医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

在“学史崇德”门诊体验现场,湖南省儿童医院党委书记赵卫华提出“快、短、强、准、多、勤”六字诀,以打通儿科优质医疗服务的“最后100米”。

门诊是医院人流量最为集中的区域。5月18日早上8时,赵卫华从门诊大厅入口处验证完健康码后,一路查看了门诊挂号、药房、检验科等窗口,并径直来到一楼的内科分诊台当起了“导诊员”。在导诊区,他边为家长们耐心地解答各种问题,边思考门诊服务的优化思路。经过一番探讨,他提出门诊服务“快、短、强、准、多、勤”六字诀路径,即检验结果“快”一点、检查预约“短”一点、智能分诊“强”一点、远程就医“准”一点、健康科普“多”一点、流动导诊“勤”一点。

医院领导当起了“导诊员”。 李奇 摄

据了解,该“六字诀”将改变多年来医院抽血截止9:30才能当天出结果的现象,调整到每日12:00前,当天结果当日看,做到检验复诊“无忧化”;开设病友服务中心,增购设备和场地,延长机器工作时间,当天检查当天做,做到检查预约“集中化”;改造门诊各区域分诊叫号系统,做到就医提醒“智能化”;稳步推进互联网医院在慢病线上咨询复诊、药物配送等精准服务,做到线上诊疗“一站化”;就诊区域内投放健康教育内容,做到候诊等待“无感化”,让导诊人员流动起来,做到健康服务“连续化”。

结合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还进行了“学史崇德”集中学习研讨,他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意义深刻,通过深入就医群众、深入临床一线,让管理人员进一步理解患者、理解职工,坚定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为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科学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