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区域经济发展 湖北城建职院培养“能工巧匠”

2021-05-13 14:07:36 [来源:荆楚网] [责编:洪晓懿]
字体:【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黄培、何鹏、许文秀 通讯员卢汉明、周鼎)红色文化、鲁班精神。高光时刻,高职榜样。5月12日上午,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央广网、中国教育报、南方网、广西新闻网、浙江在线、天津新闻网等近40家主流融媒体的记者走进校园,共启学校职教“新篇章”。

提质培优新征程 匠心筑梦育英才

在媒体见面会上,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代表全校师生热烈欢迎全国媒体朋友们再聚藏龙岛的湖北建院,诚邀记者一行共同见证学院高水平专业群发展建设的高光时刻。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程超胜。记者刘建维 摄

“四十余载匠心筑梦,立德树人初心不改。”程超胜向全国媒体推介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硕果累累;红色文化、鲁班精神涵育家国情怀;建党百年,重整行装再出发。学院全体师生学党史、悟思想、提质培优开启新征程。”

程超胜介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是首批省级示范性高职院校,建筑类、物流类、计算机类等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示范和品牌专业独具特色。学院学生就业率稳居全省前列。

2021第五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刘建维 摄

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规范管理建机制,改革创新办特色,提升内涵铸品牌”的工作方针,以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为己任。先后组建了“一校多企”模式的校企合作董事会、“多校多企”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多校多企多集团”中南建设职教集团化办学联盟,实现校企融合平台的逐渐升级。

弘扬“工匠精神” 企业实践促进职业素养

程超胜介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办学四十余载,弘扬“工匠精神”,发挥行业教育优势,大力培养创造性强、适应性广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不断推动人才就业、建设美好生活,助推新时代湖北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物流管理学院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为了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物流学院先后与一批优质的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并开设了订单班。”专业群参观现场,物流管理学院副院长曹爱萍向全国媒体记者们介绍学校校企合作相关情况,“物流管理专业实现了订单班全覆盖。同学们在校学习期间,订单企业会派专业的培训讲师到学校给大家讲课,组织大家开展素质拓展、职业能力提升活动;根据教学计划,大家也要进入企业开展认知实习、跟岗实习和顶岗实习,通过企业岗位实践培养职业能力和素养。”

物流管理学院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服务城乡建设 引领专业新方向

“传承有底蕴的经典,设计有思想的建筑,装饰有格调的空间,构建可虚拟的世界。”谈起建筑装饰专业群的发展建设情况,建筑设计学院院长高卿满怀欣慰,“建筑设计、建筑装饰、数字媒体专业群将专注德技并修,知行合一,服务‘既美且智’‘高质宜居’的城乡建设。”

荆楚网美女记者直播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记者刘建维 摄

信息与设备工程学院院长丁文华介绍,学院的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建筑智能等热门专业助你成才;博士任教、师资雄厚,校企共建,名师引领伴你成长;龙头企业实习,国家创新中心训练,一流实训为你赋能;课赛训证融通,就业升本比例高,助你职场竞争有实力。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相关学院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智能物流、跨境电商、智慧零售,引领行业新方向;党建样板、名师团队、冠军摇篮,德技并修育精英;订单培养、特色学徒、书证融通,就业无忧促发展。”物流管理学院院长熊辉向全国媒体们推介智慧物流专业群。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相关专业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刚来学校时,我一度认为物流就是运输,就是送快递。但通过两年来的学习,我对物流有了全新的认识。”提起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匡俊杰同学有了全新的见解,“物流并不是送快递那么简单,如何把正确的物品,在正确的时间、地点,以正确的数量、条件、价格、服务来满足客户的需求,是物流的精髓所在。”

媒体记者体验现场。记者刘建维 摄

据了解,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创办于1978年,是湖北省唯一一所建筑类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湖北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湖北建筑工程职教品牌院校、湖北省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湖北建设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单位、中南建设职教联盟牵头单位。学校成立40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5万余名技术技能型人才,为湖北经济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建筑装饰综合实训区。记者刘建维 摄

相关专题:2021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