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丨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10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

2021-05-11 11:20:32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国家统计局:目前我国有3亿育龄妇女 每年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

5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并答记者问。

普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放缓,过去10年间年均增长率是0.53%,较前一个十年了下降了0.04个百分点。

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这种趋势的出现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主要原因是育龄妇女,特别是生育旺盛期妇女数量的持续下降,有人们生育时间的推迟,以及生育养育成本的提高等因素,都导致出生人口规模有所缩减。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客观结果,也是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普遍面临的问题。

从这次普查结果看,当前我国人口的总量仍居世界第一。过去10年,我国人口保持了继续增长的态势。10年间人口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的规模与前一个十年增加的7390万人相比略有下降,基本持平。

他分析认为,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因素在起作用。

一是我国人口保持了一定水平的惯性增长,我国人口的基数大,目前育龄妇女还有3亿多人,每年能够保持1000多万的出生人口规模。

二是生育政策调整取得积极成效。随着孩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出生人口的数量快速回升,少儿人口数量和比重上升。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0~14岁少儿人口数量达到了25338万,比2010年是增加了3092万人,比重也上升了1.35个百分点。

三是人口的预期寿命持续提高。我国近10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条件大幅改善,人民的健康状况也明显改善,这使得我国年度死亡人口一直是少于出生人口,人口总量保持增长态势。这些人口增长的积极因素还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继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