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在寅发表就职四周年讲话 聚焦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

2021-05-10 20:44: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旭]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社首尔5月10日电 (记者 刘旭)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就任满四周年之际,于当地时间10日上午在青瓦台发表特别讲话,提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危机、恢复经济发展的构想,并就推动半岛和平进程阐明观点。

文在寅就韩国当前的疫情形势表示,目前疫情在防疫部门的管控范围内得到有效控制,病毒致命率偏低。但因为潜在感染事例频发,对变异病毒的担忧日益增加,在局势稳定下来之前,韩国政府将继续采取措施,不断加强防疫工作。

资料图:韩国总统文在寅。 青瓦台供图

文在寅强调,已通过官民全方位努力订购了相当于全国总人口数两倍的疫苗。韩政府计划在今年6月底前为超过1300万人接种疫苗,争取9月底完成第一剂疫苗接种工作,到11月实现形成群体免疫的目标。文在寅称,政府将不遗余力地支持国内自主开发疫苗,力争成为疫苗生产的全球枢纽。

在经济发展方面,文在寅表示,政府将全力以赴,努力使韩国经济在2021年至少实现4%的增长,并振兴私营经济。文在寅具体指出,政府将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复苏,大刀阔斧地开展消费刺激措施,制定实施有效提振内需的政策方案,并将经济复苏动力传递至就业市场。

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文在寅强调,“有志者事竟成”,未来一年将是实现半岛和平的宝贵机会。就5月底将同美国总统拜登在华盛顿举行的首脑会谈,文在寅表示,将借此会加强韩美同盟关系,并进一步密切协调对朝政策,寻求恢复韩朝、朝美对话以及迈出和平合作新步伐的方法。

文在寅表示,自己不会为剩余任期所迫,仍将竭精殚力推动半岛和平进程取得进展,同时期待来自朝方的回应,希望携手走向和平,共同走向繁荣。他还呼吁国民为营造对话氛围予以配合,表示政府将依法应对违反韩朝协议和现行法律给韩朝关系泼冷水的行为。

文在寅最后指出,接下来的任期仅剩一年,他将以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与国民一道,奋力登攀勇往直前。(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