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金钱豹外逃事件:4月19日已事发 园方两次瞒报

2021-05-10 20:43: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中新网杭州5月10日电(王逸飞 张煜欢 钱晨菲)10日,浙江杭州官方举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事件的初步调查、处置等情况。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 钱晨菲 摄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因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饲养员到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3只亚成体金钱豹早在4月19日10时许便已逃逸。事发后,该公司因担心如实上报将严重影响“五一”期间营业等原因,两次开会决定隐瞒不报。目前杭州市正在全力、全时段搜捕第3只在逃金钱豹。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大门已关闭。 钱晨菲 摄

金钱豹4月19日便已逃逸

2天前,杭州市富阳区官方发布通报称,5月7日20时许,民众报警称在当地银湖街道金苑山庄发现疑似金钱豹。经富阳区相关部门联合调查,确定为杭州野生动物世界3只未成年金钱豹外逃,目前已捕获追回1只。

10日的发布会上,杭州市政府副市长王宏就事发经过进行了详细介绍。

5月6日和7日,接群众110报警两次发现疑似金钱豹踪迹。浙江省、杭州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分别赶赴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门坎村、富阳区银湖街道进行现场调查。

5月6日下午至7日,杭州市和富阳区林业部门多次询问杭州动物园副院长江志和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经理马敬华等负责人是否有动物外逃,两家动物园均表示没有。直到5月7日23时30分,马敬华供述:3只亚成体金钱豹于4月19日10时许,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动物隔离区逃逸,4月21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自行组织搜捕,麻醉捕回1只金钱豹,但仍有2只在逃。

园方两次决定隐瞒不报 担心影响“五一”营业

3只金钱豹如何逃出园外,为何其外逃消息迟迟未对外发布等,成为此次事件中社会关注焦点所在。

发布会上,杭州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费跃忠介绍,5月7日晚在确定金钱豹系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外逃后,公安机关立即介入调查。经初步调查查明:4月19日上午,该公司猛兽区繁育场饲养员韩某、王某泉到金钱豹笼舍打扫卫生时违反安全操作规程,致使3只圈养低龄金钱豹外逃。

获悉情况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若如实对外公布、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五一”期间营业,故决定隐瞒不报,并私下自行开展搜捕。4月21日晚园方在杭州东坞山村附近抓获其中1只外逃金钱豹。当晚,张某全再次召集公司管理层人员开会商议,决定继续隐瞒不报,并要求公司内知情人员不得对外泄露。

费跃忠介绍,之后该公司对该情况一直隐瞒未报,继续私下组织搜捕,直至5月7日晚第2只金钱豹被发现后,才迫于压力向富阳区林业部门等有关部门上报情况。

目前,公安机关已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侦查,并于10日对涉嫌危害公共安全犯罪的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某全及相关责任人员共5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第2只金钱豹右后脚略有损伤 搜寻仍在进行

发布会上,杭州市富阳区区长王牮介绍,目前,第1只寻回的金钱豹已完全恢复健康,进入日常管理;第2只寻回的金钱豹右后脚脚趾略有损伤,第一天轻微跛行,目前行走基本无恙,其它部位经兽医检查,未发现异常。

当前杭州仍在全力对第3只金钱豹开展搜寻。根据当前搜捕工作实际情况,该市进一步确定重点搜捕范围,充分运用专业化、数字化等手段,精准开展搜捕,如投食诱捕、猎户搜捕、红外仪监测搜捕等。同时该市提出做好辖区民众的安全防护工作,并随时欢迎民众提供有价值的线索。

杭州也提出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将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监管责任制的落实,加大对全市动物园及工作人员加强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全市动物园安全有序运行。

记者获悉,目前专业机构已完成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在园在册猛兽的清查,共清点依法依规登记在册猛兽206只,其中,实际在园猛兽205只,外逃金钱豹1只,账实相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