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宫颈癌发病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专家呼吁适龄女性尽早接种HPV疫苗

2021-05-09 16:5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典蔓]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5月9日讯(记者 李典蔓)值母亲节到来之际,“消除宫颈癌,健康中国在行动”科普巡讲在长沙举行,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祖月娥教授与媒体深入探讨宫颈癌防治策略和临床经验,呼吁女性提高自我保护意识,9-45岁女性都应该尽早接种HPV疫苗,共同努力实现一个“没有宫颈癌的未来”。

据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宫颈癌新发病例约11万,死亡人数约5.9万。根据我国最新的2018年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湖南省23个监测地区宫颈癌平均发病率为21.22/10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并且发病顺位居女性癌症发病第三位。祖月娥建议,宫颈癌是威胁女性生殖健康的第一“杀手”,女性应更加关注自身健康,并在适龄期间尽早接种HPV疫苗进行预防保护。

定时筛查,早期治疗,宫颈癌并不是打不败的敌人。“很多人谈癌色变,不愿意做检查,怕发现癌。但宫颈癌是一种明确病因的癌症,可以通过一级预防即打HPV疫苗来进行有效预防,而且从感染HPV到发展成为癌,正常情况下需要5-10年的时间,一个人免疫力很差的情况下也会有好几年的时间,所以仍然有相当长的时间来进行二级预防,通过筛查来发现癌前病变。”祖月娥介绍,近年来的宫颈癌筛查发现了很多癌前病变,患者可以有很长的时间、很多的机会来阻断HPV感染发展宫颈癌,可以说,宫颈癌是有望被消除的癌症。

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宫颈癌,但对很多人来说,HPV疫苗仍然披着一层神秘的面纱。目前市场上有四种HPV疫苗,许多女性误以为“价数”越高越好,同时,不少人以为接种一次的防护时间有效,后期应该再次补种。

对于以上种种困惑,祖月娥表示,已上市的所有HPV疫苗都是重组蛋白疫苗,它们的主要成分都是抗原和佐剂,对于宫颈癌的预防来说,不必纠结HPV疫苗的价数,公众应根据疫苗资源和自身经济条件灵活选择,最主要的是尽早接种,避免在等待的过程中被感染。而对于已经接种疫苗的女性,后期不需要再进行补种。

“现在接种HPV疫苗十分方便,在长沙,省、市妇幼保健机构、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都可以进行预约,在家门口就可以接种到安全有效的HPV疫苗。如果女性能早日接种HPV疫苗并结合筛查,则可以早日筑起预防宫颈癌的防线,避免遗憾的发生。”祖月娥介绍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