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警方破获一起非法狩猎、盗伐林木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

2021-05-05 20:59:26 [来源:央视新闻]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近日,沈阳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经过破获一起非法狩猎、盗伐林木和非法持有枪支、弹药案件,犯罪嫌疑人高某鹏(男,42岁)、高某顺(男,67岁)被警方抓获。

2021年年初,森林警察支队接到群众举报:康平县东关屯镇三台子村畜牧场附近有人涉嫌盗伐林木和非法狩猎。接到举报后,森林警察支队立即组织康平县公安局森林警察大队与东关派出成立联合调查组,对该区域进行走访排查。同时,增派警力,加强对该地区的日常巡护工作。

经过20余天的缜密侦查、细致走访,民警锁定家住康平县的高某鹏具有重大作案嫌疑。2月22日,民警将犯罪嫌疑人高某鹏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捕兽夹、弹弓等10余件用于非法狩猎的作案工具。在对高某鹏家进行搜查时,民警发现其家中一个草垫下藏有大量已经截好的杨树树干及一把伐木用的摩托锯。通过现场勘查并对其居住地周边地区进行排查,民警在高某鹏家附近的树林中找到有断口的杨树树根。经比对,在高某鹏家发现的树干断口与树林中发现的树根断口痕迹吻合。面对证据事实,高某鹏如实供述了家中的杨树树干是自己私自在树林中盗伐所得。

在搜查过程中,侦查员还在高某鹏家中查获一袋用于火药枪发射的黑火药。经过深挖,高某鹏交代这些黑火药是几年前高某鹏与其父亲高某顺“分家”时,在其父亲家中所拿。获此线索后,民警立即前往高某顺家中,并在其家中搜查获火药枪一把。经审讯,犯罪嫌疑人高某顺供述:该火药枪是其于1976年在原康平县农资公司购买的。在公安机关历次开展的缉枪治爆活动中,其一直没有将火药枪上交。

目前,犯罪嫌疑人高某鹏因涉嫌非法狩猎罪、盗伐林木罪以及非法持有弹药罪,已被康平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高某顺因涉嫌非法持有枪支罪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总台央视记者 李承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