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难立?在这里,年过三十未婚青年超半数“啃老”!

2021-05-04 12:16:51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责编:潘华]
字体:【

原标题:三十难立?在这里,年过三十未婚青年超半数“啃老”!原因竟是……

三十岁在传统认知中本该是“而立之年”,但是在韩国,近年来,有越来越多年过三十的未婚青年,还是与父母居住在一起,被韩国社会称为“啃老族”。

是什么原因造成啃老一族不断壮大?

今年36岁的尹星闵与父母一起居住在韩国京畿道的华城市,每天从家里到位于首尔的公司上班,往返要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

目前,他的月薪在250万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4万元,处于韩国同龄人月收入的平均水平。但即便这样,尹星闵想在通勤方便的地方买套一人居的房子,不吃不喝也要花上十五年,这使得他对“自立”望而却步。

韩国京畿道华城市居民 尹星闵:现在上班太累了,疫情以来首尔的房价越来越贵,想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也变得非常有压力,暂时还没有结婚的打算,和父母一起住还是比较经济的。

根据韩国统计厅近期发布的一项调查,韩国30-39岁的未婚人口中,有超过一半的人仍与父母同住,依靠父母的接济生活。

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韩国经济的低迷,年轻一代买房难、就业难以及收入的不稳定。

数据显示,从2017年以来,首尔市的房价不断走高,累计涨幅高达45%,然而韩国年轻人的工资增长速度却远远赶不上房价的涨速。

突如其来的疫情令韩国本就严峻的青年就业形势更是雪上加霜,今年韩国仅有约四成的企业有招聘计划。此外,韩国就业市场两极化现象也在加剧,据统计,在韩国绝大部分青年就职中小企业,而他们的月均收入不到大企业员工的一半。面对飞涨的物价,

巨大的经济负担让韩国青年不得不选择继续和父母一起生活。

韩国中央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李秉熏:韩国高学历的求职者很多,但是能满足他们条件的岗位有限,一部分人宁可在家闲着,也不愿意“将就”。长此以往,原本要为社会创造价值的这些青年人,反而会成为社会的负担。

目前韩国正在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雇佣补贴力度,在吸引青年就业的同时提高工资待遇。不仅如此,去年底韩国还出台了扩大青年住宅供给的五年计划,为青年发放租房低息贷款等支援,鼓励他们离开父母独立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