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持刀入户遭主人反杀,检方认定:正当防卫

2021-04-24 18:42:12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杨帆93]
字体:【

歹徒持刀入户,却遭主人反杀。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院公开听证一起是否构成正当防卫批捕案件,以嫌疑人申某行为构成正当防卫为由,决定不批准逮捕

2020年12月16日23时,申某在睡梦中被狗叫声吵醒。起身查看时,遇到了持刀入室的李某。

根据监控视频显示,当时李某戴着头套,仅露出一双眼睛,手持手电筒,径直走向申某家中。而在其拉开申某家大门时,左手拿着的刀清晰可见。

看到主人申某发觉,蒙面的李某将一把尖刀抵在了申某脖颈处。申某回身欲将李某帽套抓掉,李某趁机用尖刀对着申某背部连扎两刀,之后双方撕打在一起。

撕打过程中,申某将李某手中尖刀夺下,并向李某身体扎刺数刀,李某倒地后当场死亡。

之后,申某打电话向邻居求助,并请邻居拨打110报案。

经鉴定,持刀入室的李某左肺动脉破裂失血,为致命伤。申某胸部受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十级伤残。

2021年1月14日,公安机关以申某涉嫌故意杀人罪向哈尔滨市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鉴于案情特殊,哈尔滨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在全面审查卷宗证据后,就本案存在的疑点向公安机关提出了补充侦查意见。

在补充侦查中,检察官现场亲历勘查,跟踪还原被害人进入案发现场院落的情况,对被害人李某进入嫌疑人申某住宅的起因,案发过程有无第三人进入案发现场,案发后嫌疑人的行为表现,扣押凶器来源等事实和证据进行了完善。

与此同时,哈尔滨市检察院还就申某涉嫌故意杀人案是否批准逮捕,举行了线上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介绍了案件的基本情况,阐述了案件证据相互印证、能够形成完整证据链条的逻辑关系。听完检察官的介绍后,听证员、诉讼代理人、犯罪嫌疑人律师分别发表了听证意见,大家一致认为申某的行为是正当防卫行为,应不予批准逮捕。

最终,通过补充侦查和公开听证,经检察委员会讨论研究,哈尔滨市检察院认为,嫌疑人申某的行为不构成故意杀人罪,其实施的“反杀行为”属于正当防卫行为,是受法律保护的,因此对申某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综合@正义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