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2亿,或将迎来史上最热黄金周

2021-04-19 16:25:33 [来源:北京晚报微博]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随着各项五一假期预订数据的出炉,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五一假期将成为“史上最热五一黄金周”。据报道,火车票查询量暴增56倍、酒店最大涨幅超200%、各个平台上旅游产品预订火爆。据统计,今年的五一旅游人次有望达到两亿新高,中长途旅行已经全面恢复到疫情之前,并较去年同期增长十倍以上。

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全国国内旅游出游便高达1.02亿人次。算是五一黄金周的一次预热。三天的清明节假期时间稍短,周边游、短途游占比更高;而五一加长版小长假,才是积蓄已久的中远途长线旅游需求的爆发时刻。近期国内疫情防控局面持续稳定,且人间五月芳华正好,民众的旅游出行热度可想而知。但不得不提醒的是,在喜见“史上最热黄金周”到来之时,疫情防范意识也应该提前升温。

这个黄金周,是全国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的第二个五一小长假。疫情依旧存在,“外防输入”的压力还很大。日前,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就发出提醒:“一定要时刻牢记,疫情防控还是不能放松。在旅行途中,要常记常态化防控个人措施的落实, 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这些措施一定要坚持。”作为旅行者,假日出游可以放松身心,但可别放松防控意识。出行大潮中,难免遇到人群聚集,长期以来养成的良好防控习惯不能抛在脑后,每个人都应提前“上紧弦”。作为管理者,铁路民航、旅游景区以及各地相关部门更应该提前制定好防范预案和应对措施,疫情防控的防护网不仅不能出现漏洞,而应该比旅游淡季织得更牢固更密实。

同时要提前升温的,还有旅游安全意识。个人应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急救常识,准备必要的常用药品;自驾、乘坐高铁飞机出行,更应该提早了解相关流程和法律法规;同时,对旅游目的地发布的信息要及时掌握。而旅游区的各职能部门,也应提前做好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应急处置预案,让旅客的热情得到安全的释放。

当然,在喜迎各地来客的同时,各地旅游服务意识也要提升。特别是要提前防范欺客宰客行为的出现,不能让天价餐费、停车费、住宿费拉低黄金周的旅游品质,不能因为市场的热度高涨,而让消费者遇冷。

在五一小长假到来之前,从防疫、安全、服务等层面,让防范意识提前升温,迅速达到与群众出行热情相匹配的程度,才能确保这个黄金周成为平安周,旅客得到黄金般宝贵的体验,各地旅游市场得到黄金般丰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