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姑娘带着患病母亲上学 如今她还想带着母亲工作

2021-04-16 14:52:49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近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病房里,总是能看到一位姑娘在病床前学习的身影。那是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护理学院的学生王林慧在复习功课。

“快要实习下临床了,我得抓紧时间把落下的课补回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王林慧翻书的声音总是特别轻,因为一旁的病床上,刚刚挂完点滴的妈妈正在休息。今年是王林慧带着妈妈上学的第8个年头。

一放学就往家赶,年年都拿奖学金

在福州闽侯荆溪关口村卫生所对面有座民房,离福建卫职院仅有500米距离,其中的一个十几平方米的房间,是王林慧和妈妈林细碧在福州的栖身之所。

18岁的王林慧是宁德福安人。32年前,妈妈林细碧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因无钱医治,导致病情恶化,长年卧病在床,后又被查出股骨头坏死、脊柱压缩性骨折、骨质疏松等多种疾病。

因为父亲也有残疾,家里无其他亲人,一家人仅靠低保和爱心人士提供的救济为生。

照顾妈妈的重担就落在小王林慧肩上。还在读初中的王林慧和妈妈住进了敬老院,一边照顾母亲一边上学。

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王林慧特意报考福建卫生职业学院学习护理专业,还把母亲接到学校附近,每天早早起床,赶在学校上课之前,扶妈妈起来,给她穿衣、梳头、洗脸、刷牙、倒水喂药、买早饭。一放学,王林慧从食堂打了饭,匆匆往家赶。一到家,和妈妈一起吃过饭,收拾妥当,给妈妈按摩后,再拿出课本学习。

即使这样,王林慧也极少请假。

“这是个极为自律、极为励志的孩子!”福建卫职院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谢涛说,年轻人闲暇时的娱乐活动,她几乎都没时间参与,甚至连吃饭都是匆匆扒几口,每天都是步履匆匆。照顾妈妈和工作是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事。可以看出,她非常希望通过努力,找到一份好工作,改善一家人的命运。

王林慧成绩优异,连年获得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放假期间,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所学尽力帮助他人。曾获得“美德少年”、“自强之星”等荣誉称号。曾获第十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大赛预赛一等奖。近日,在宁德市“争做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中,她还入选崇德守信好青年。

妈妈病情恶化入院 病房里她仍坚持学习

为了让王林慧心无旁骛地学习,福建卫职院给她免除了学费,还给予特困生补助、临时困难补助等,并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负责教室卫生。而王林慧负责的那间教室,卫生评比总是最优,让老师们很放心。

学校党委书记曾武祈还时常带着老师们去王林慧家里慰问。去年暑假,学校还特意帮她介绍了一家在校附近的企业,方便王林慧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妈妈。

有几次,王林慧因为急事要赶回宁德,护理系的几位老师很热心地当起了“临时看护”,轮流照顾林细碧的饮食起居。

学校明湖餐厅的总经理知道王林慧的事儿后,主动为她办了一张餐卡,1天可以用3次,没有金额限制,解决了在校周边时,她和妈妈的伙食问题。

3个月前,林细碧病情恶化,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住院治疗。从闽侯荆溪到市区要1个多小时的车程,在这种情况下,王林慧不得不只上下午的半天课,然后晚上赶回医院照顾妈妈。

在病房里,总是能看到王林慧在病床前复习的身影。王林慧说,这段时间是她最累的时候。即将开展的实习,妈妈的看病钱,还有实习期间的住宿,都让她发愁。

片刻焦虑后,她又坚定地说:“妈妈在家就在。还有这么多人帮助过我们一家。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好好学本领,毕业后找一份好工作,努力回报社会。”

这个了不起的姑娘

用行动诠释了孝顺、乐观和勤奋

为她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