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布林肯突访阿富汗 保证美国继续履行对阿承诺

2021-04-16 08:0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沙晗汀]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中新社华盛顿4月15日电 (记者 沙晗汀)美国国务院当地时间15日发表声明说,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飞抵阿富汗并会见阿富汗总统加尼。布林肯保证,美国虽撤军,但仍将履行对阿富汗的承诺。

布林肯在与加尼会面时表示,此行的目的是为向阿富汗和阿富汗人民保证美国将继续履行对阿承诺,向阿富汗提供外交和人道主义援助。“虽然我们的关系在改变,但这种伙伴关系将一直持续下去。”

加尼表示,将尊重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并作出相应调整。

布林肯此行还会见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布林肯再次强调美国对阿承诺不会改变。阿卜杜拉也对美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14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美军将于今年9月11日前全部撤出阿富汗,结束美国“耗时最长的战争”。随后,北约也宣布将从阿富汗撤军。

拜登此举遭到国会共和党人反对。参议院少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称,拜登的撤军计划是“严重错误”,“这是在敌人面前撤退”。

目前,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和谈陷入僵局。双方自去年9月开始和谈,但因分歧众多而进展缓慢。

据世界银行统计数据显示,目前阿富汗超过半数人口每日生活费用不足1.9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