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孩子近视问题,湖南疾控这份防控指南请收好

2021-03-30 20:49: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30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田红霞 张亚娜)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今天,省疾控中心学校卫生科发布健康提醒,近视无法治愈,预防规避雷区。

据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显示,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省疾控中心相关专家指出,如今电子产品包括电脑、电视、手机、平板、掌上游戏机等,已经成为现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眼睛发育的关键时期,如长期使用电子产品会对眼睛造成伤害,广大家长朋友须高度重视!然而,大家对近视防控却还存在一些 “雷区”,应注意规避。

1、近视可以治愈吗?

目前来看,近视是不能治愈的,一旦确定是真性近视,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控制其发展,避免进一步加深度数,引起眼底病变。目前,无论是激光手术还是晶体手术,都不能改变眼底的情况,从而无法从根本上治愈近视。

2、近视真的没必要控制吗?

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最重要的就是控制其发展,避免高度近视或者病理性近视的发生。高度近视可以引起青光眼、眼底出血、视网膜脱离等严重的眼病,目前已经成为致盲的首要因素。虽然当前激光手术治疗近视的方法已经很成熟和安全,但它只是相当于在眼睛的表面做了一副眼镜,而不能改善眼底的情况,因此可以理解为手术只是帮助我们摘掉了眼镜,而并不是治好了近视。

3、近视眼镜越戴度数越高吗?

很多家长有一个误区,认为近视眼镜越戴度数越高。其实,近视的度数增长并不是戴眼镜引起的,而是由长时间近距离用眼,视疲劳造成眼轴增长所致。近视眼镜能够给近视的孩子提供清晰的视力,减少视疲劳,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近视的发展。

4、坚持不戴眼镜,近视会得到改善吗?

有不少家长认为,近视了如果一直不戴眼镜,度数就不会发展,视力也会得到改善。这个想法是不正确的。原则上讲,如果孩子近视了,裸眼视力差,就要配戴眼镜;如果裸眼视力比较好,100度以下的近视,可以暂时不配戴眼镜,定期观察;对于100 度以上近视的孩子,就要配戴眼镜。

如何正确有效地保护自己的眼睛?

1、培养良好用眼习惯

眼睛与书本距离应保持一尺以上,胸前与课桌距离应约为一拳,握笔的手指与笔尖距离应约为一寸;

间断用眼,劳逸结合,读写40分钟后,休息10分钟;

在充足的光线下读写,读写使用的课桌椅应和自己的身高相匹配;

不躺卧看书,不走路或在震动的车中看书;

不长时间观看手机、游戏机、电脑、电视等电子屏幕。

2、控制和减少电子产品的使用

非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单次不宜超过15分钟,每天累计不宜超过1小时。

学习目的使用电子产品,每30~40分钟,应休息远眺放松10分钟。

年龄越小的儿童,更应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的时间。

3、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学习时宜使用日光灯,若用15W灯管,和桌面、书本的距离为50-70cm;若用30-40W白炽灯,灯管距离桌面、书本距离应为100-170cm;

光线从左前方上方射入,不被手或身体遮挡;

正确放置电视机,距离为电视屏幕对角线的5倍,高度以电视屏幕稍低于双眼水平视线为宜;

晚上看电视宜有较暗室内灯光陪衬,使眼睛适应电视的明暗对比,灯光不要直射在屏幕上,以免眩光。

4、认真做好眼保健操

通过按摩眼周穴位,引发刺激,增强眼局部血液循环,解除眼内肌的调节性痉挛,消除眼力疲劳,有实际预防作用;

做操时应集中注意力,闭眼,肌肉放松,认真按摩穴位,手法轻柔,速度均匀,以感觉到酸胀为度。

5、积极参加户外运动,亲近阳光

每天尽可能保证2小时以上白天户外活动时间。户外较强的光照强度可以促进视网膜多巴胺的释放,抑制眼轴的延长,延缓近视进展;

户外的光成分以短波的蓝、绿光为主,对视力具有保护作用,而室内的光中长波的红光成分较多,会促进眼轴伸长,加快近视进展;

户外具有开阔的视野,可以减轻眼调节负荷,放松睫状肌,预防和控制调节紧张性近视。

6、注意合理营养,均衡膳食

要做到不偏食不挑食,均衡膳食,多吃鱼类、新鲜蔬果等有益于视力健康的食物。对视力重要的营养素共有六大类,分别是对眼睛“黄斑区”有益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对眼睛光感调节能力有益的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增加眼底血液循环的花青素,以及辅助这些营养素发挥作用、延缓眼睛衰老的维生素家族、矿物质及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