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儿童腹泻高发,出现精神萎靡须警惕心肌受损!

2021-03-29 23:5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春祥]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9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罗璇 杨楠)春季儿童腹泻高发,如果腹泻后精神萎靡,家长要注意了,宝宝心肌可能受到损伤。今天,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蒋屏副主任医师介绍,最近看门诊,有不少这样的病例。

4岁的豆豆(化名)上吐下泻,这让妈妈担心不已,带着豆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轮状病毒感染。经过医生处理后,豆豆症状得到改善,但一直没什么精神,丝毫没有往日的活力。明明豆豆并没有出现很严重的呕吐和腹泻,为什么精神状态会这么差呢?在进一步检查后医生发现,豆豆的心肌酶有所增高,这也就意味着轮状病毒的感染引起了心肌损伤,这便是导致宝宝精神差的根本原因。

蒋屏介绍,心肌受损并不等同于心肌炎,它往往没有临床症状,仅仅是因为其他疾病而检查心肌酶的时候会被发现,可以经短期的营养心肌治疗而治愈。而心肌炎除了心肌酶增高之外,往往还有心电图的异常改变,比如出现早搏,还会有心脏扩大,甚至心功能不全,往往有乏力、胸痛、胸闷的不适。心肌炎很难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常常反反复复,较长时间的治疗,才能治愈。

“但这并不代表心肌受损就不需要重视,相反如果宝宝在感染轮状病毒后出现精神萎靡时不及时就医治疗,也可能会引发心肌炎,所以当宝宝出现精神萎靡症状时请及时就医。” 蒋屏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