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儿童医院量身定制“三室一餐一休”,提升医务人员职业幸福感

2021-03-23 19:1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姚家琦 李奇 邓桂明] [责编:伍镆]
字体:【

整洁有序的医生办公室。李奇 摄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  记者 邓桂明)喝喝咖啡、听听音乐,跑步按摩,运动减压,这些在电视剧里才有的医疗情景,已经成为湖南省儿童医院新住院大楼的标配。为切实改善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和环境,保障合理休息休假时间,该院积极打造“家”文化,量身定制“三室一餐一休”,持续提升医务人员职业幸福感。

据了解,“三室”是指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一餐”和“一休”分别是工作餐和公休假。医院通过环境改造,流程优化,给医护人员看得见、用得上、享实惠的人文关怀。

休息区咖啡吧,享受工作之余的宁静。 李奇 摄

走进湖南省儿童医院心胸外科医生办公室,各项办公设备整齐安放、网络升级提速,快捷查阅病历资料。值班室和休息室则布置得温馨舒适,医护人员在紧张的工作之余,冲上一杯现磨咖啡,或远眺、阅读,或是在运动单车踩上几个回合松松筋骨,舒缓压力,在这“一方净土”享受片刻的宁静,更好地回归工作。

午餐时间,医院麻醉手术科餐厅陆续有不少医护人员来用餐,菜品荤素搭配,分量适宜。大家积极响应“光盘行动”,用餐盘按需取餐,减少厨余垃圾。以前供餐时间相对固定,手术时间一长,尤其是做急诊手术常常错过饭点。“一餐”政策推行以来,分时段送餐,延长供餐时间,每天都有一款主打特色菜,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以及医师节、护士节还有专门的节日餐,最贴心的是有专门的热饭服务,微信小程序点单也非常方便。“好的身体才能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工作,确保医疗安全。”刚下手术台的麻醉手术科主治医师彭拓超说,这不仅仅是一餐饭的事,更重要的是一场有温度的理念革新,是医护人员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现在不管什么时候做完手术都能吃上一口热乎饭!”

手术室休息区,专门配置了按摩椅,舒缓疲劳和压力。 李奇 摄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赵卫华表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全社会营造了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今年的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看望医卫界委员并亲切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儿科疾病起病急、进展快,面对家长的高期望值,儿科医护人员承担了更大的职业压力。在全民公共卫生意识和医疗健康需求不断高涨的今天,在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制度与技术创新的同时,如何改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提高待遇水平,如何提高职业的满意度和成就感,这些问题应当予以重视。医院在全院营造“家”氛围,通过推进“三室一餐一休”,实现办公室现代化、值班室舒适化、休息室温馨化、工作餐多样化、带薪休假常态化,增强医护人员的归属感、激发向心力,更好地为全省儿童健康服务。“我们就是要让医生回归到医疗本身,让医生把主要精力放在救治病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