溃疡性结直肠炎苦不堪言 专家: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2021-03-23 13:3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穰 莫黎 龙腾]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3日讯(通讯员 何穰 莫黎 记者 龙腾)38岁的周女士因患严重的溃疡性结肠炎,多方求医无果后来到湖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求诊。近日,该院医生尹晖明、谢彪、莫黎为周女士成功实施腹腔镜下超低位保肛手术。周女士术后恢复良好,将于近期出院。专家提醒,溃疡性结直肠炎又称“绿色癌症”,虽然大部分情况下不会致命,但却会伴随患者终生,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

周女士患溃疡性结肠炎多年,长期便血,保守治疗无效,5年前做了腹腔镜下全结肠切除术加小肠造口术,保留了约10cm的直肠,准备后期再行回纳术,把肠子接上去,恢复肛门排便功能。可剩下的那段直肠却一直处于炎症状态。长期用药导致了很多并发症,周女士痛苦不堪,地方医院建议其必要时切除剩余直肠和肛门。绝望无助中,她经人推荐来到湖南省中医院肛肠科就诊。

全面进行相关检查后,莫黎认为,周女士尚有完整切除病变直肠的同时保留肛门的可能。经报请大外科主任尹晖明教授、病区主任谢彪副教授共同讨论后认为,可以为其行保肛手术,同时用小肠做一个储袋,重新造一个人工直肠并与肛门连接,恢复肛门排便功能。

近日,以尹晖明教授、谢彪、莫黎副教授为主要成员的手术团队,克服了术中肠道粘连严重等问题,历经2个多小时,为周女士成功实施手术。除腹部打几个小洞外无其他切口,实现了疗效和美容的完美结合。术后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快速康复措施,患者恢复良好。

莫黎介绍,溃疡性结直肠炎是发病率较高的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20岁至50岁中青年人常见,以大便次数增多、便血等为主要症状,严重的可伴发中毒性结肠炎、重度贫血、肠穿孔等,甚至危及生命。对保守治疗无效的患者,切除全部大肠是最好的手术方式,但对患者生活质量影响很大。

预防溃疡性结直肠炎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一是保证情绪稳定,培养积极乐观的心态。长期被各种负面情绪困扰的人群,更易患溃疡性结肠炎;二是做好防寒保暖工作。腹部受寒会导致胃肠道受到异样刺激和损害引发疾病;三是坚持运动,提升免疫力;四是合理饮食,保证饮食的营养均衡和安全卫生,从一定程度上可预防溃疡性结肠炎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