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安逸,内心煎熬:社会应听到“蹲族”的声音

2021-03-22 14:02:07 [来源:半月谈] [作者:郝娴宇] [责编:杨帆93]
字体:【

半月谈评论员 郝娴宇

近日,半月谈刊发文章《城市“蹲族”:明明拿着一手“好牌”,为何却选择“就地躺平”?》,聚焦高学历却低欲望、逃避工作甘愿“家里蹲”的社会群体——城市“蹲族”,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讨论。

这群被称为城市“蹲族”的年轻人,或因为日益激烈的就业竞争环境而选择“蹲”,或因为工作理想与现实不符而“就地躺平”;有人蹲得自由,有人却蹲得焦虑又纠结。无论“蹲”或“不蹲”,都是年轻人们对自身生活方式的自由选择。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投身“蹲族”生活,背后的反映出的群体性社会焦虑不容忽视,他们内心的声音应该被听到,他们的期盼和诉求应该引起社会的重视。

不论是“蹲族”,还是前段时间大众热议的“985废物”,都不能简单归因于年轻人自身,而是内卷化社会环境、学校和家庭教育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选择“蹲”也并不完全意味着懒惰和堕落,正如一位蹲族所说,“蹲”是“给自己缓冲的时间,让自己停下来思考奋斗的意义,而不是随波逐流”。让城市“蹲族”能够“站”起来,不仅需要年轻人自身找到兴趣、坚定目标和方向,更重要的是全社会应形成合力,以更大力度的改革切实减轻人们负担,为年轻人的奋斗创造更健康友好的环境。只有年轻人心中的焦虑和纠结被抚平,整个社会的发展才能更具动力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