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出圈的“唐宫小姐姐”原来出自这里

2021-03-22 10:01:07 [来源:新华网] [责编:夏博]
字体:【

新华社郑州3月22日电 题:“火”出圈的“唐宫小姐姐”原来出自这里

新华社记者桂娟、李文哲

“几年前在河南博物院参观采风,看到一组乐舞俑造型,当时就在想,假如让‘她们’活起来,会给今天的人们讲述什么故事?”郑州歌舞剧院编导、舞蹈《唐宫夜宴》主创之一陈琳说。

不久前,一支5分钟的舞蹈《唐宫夜宴》火遍全网。身着融入三彩元素的襦裙,“肉嘟嘟”的脸上画着月牙形妆容“斜红”,借助3D和AR技术,14位舞蹈演员穿梭于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国宝级文物影像之间,虚拟影像与现实舞台交相呼应,让人身临其境。

这些从历史中穿越而来的“美人”是有原型的。陈琳的灵感来自1959年河南安阳张盛墓出土的隋代乐舞俑,一组13件,包括8件乐俑和5件舞俑。

在河南博物院二楼的展厅里,13件乐舞俑发式和服饰大体相同,黑发朱唇,头梳平髻,上身穿窄袖衣,同色条纹高腰束胸,长裙高系于胸前打结,锦带下垂而飘逸,肩披帔帛,好似正在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型乐舞演出。

只见乐者姿态各异,坐着演奏着琵琶、五弦琵琶、竖箜篌、排箫、横笛、钹、筚篥等乐器,长裙铺地,如痴如醉;舞者着长裙长袖,有的还加一件短衫,均以恬静、柔和的神情,挥舞双袖轻轻起舞,敏捷轻快的舞步不似在走动,而是被推动,时而像那急驰的流波,时而又如溪水潺潺。

“细细观察可以发现,其中两个琵琶乐俑分别演奏的是直项琵琶和曲项琵琶,演奏方式为横抱,与我们现代琵琶的演奏方式有所不同,见证了中国传统乐器在乐器形制和演奏技法等方面的不断演变。”河南博物院副院长张得水说。

据介绍,隋唐时期为中国历史上音乐、舞蹈艺术集大成时期。音乐表演中按照演奏姿势坐、立来进行划分,分为“坐部伎”和“立部伎”。堂上坐奏为“坐部伎”,人数较少,主要演奏丝竹音乐。而堂下立奏为“立部伎”,表演人数较多,多演奏打击乐曲。

“文化的繁荣得益于不同文化的交融互鉴。张盛墓出土的这组女乐舞俑,形制完整,为研究隋唐时期的音乐舞蹈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乐俑出土时,其衣裙有绿、褐、红、黄诸色,异常艳丽。”张得水说。

“火”起来的《唐宫夜宴》将河南博物院也带出了圈。河南博物院数据显示,节目播出以来,6成以上到访游客为35岁以下人群。“00后”郑州女孩史怡菲前来“试图寻找《唐宫夜宴》背后的‘秘密’”。20岁的朱家鑫也来一睹为快,“预约了几次才得以成行”。

对于陈琳们来说,《唐宫夜宴》只是一个开始。“厚重的历史文化不应仅陈列在博物馆里,如何用多元的艺术手法加工提炼并传扬下去是留给文艺工作者的思考。”陈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