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辟谣:单一食物不能抗癌 日常饮食最好健康多样化

2021-03-16 11:23:58 [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阮光锋] [责编:潘华]
字体:【

食物抗癌的说法一直颇有市场,比如吃大蒜抗癌、吃蓝莓抗癌、吃绿菜花抗癌、绿茶抗癌等等,真的存在抗癌食物吗?如何通过科学饮食来降低癌症风险呢?

单一食物并不能抗癌

其实,只靠吃单一某一种食物,或某一种单一的食物成分,是不能抗癌的。

目前的确有不少研究表明,很多所谓的抗癌食物的确含有一些成分对健康有好处,比如,蔬菜及水果中的花青素、类黄酮等抗氧化成分、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等,在细胞实验中,科学家的确发现一些成分可以延缓甚至抑制癌细胞的生长。

但是在实验室里做细胞实验的时候,科学家用的一般都是经过提纯的单一成分,比如,如果人们想要验证蓝莓中抗氧化成分的作用,就会从蓝莓中提取抗氧化成分来进行细胞实验,而不是直接用蓝莓。

在试验中,我们用大量提纯的成分进行实验,而在日常饮食时人们却很难吃到这样的剂量。就算科学家在细胞实验中发现从蓝莓中提取的抗氧化物质有健康益处,但是,吃蓝莓并不只有抗氧化物质,还有很多其他的营养物质。

从目前的研究来看,单一的食物或者食物成分并不能抗癌。正因如此,英国癌症研究中心也提醒消费者,市场上那些宣称抗癌的食物或者产品,更多的是一种营销手段,并没有足够的科学依据。

健康多样化的膳食方式能降低癌症风险

从目前的各种研究来看,科学家通常认为:健康、均衡的膳食方式能降低癌症风险。最基本的原则是:多样化,含有多种营养密度高的食物。

比如最新的美国膳食指南中就指出,健康的膳食模式应该包括蔬菜、水果、谷类、奶类、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蔬菜,如深绿色蔬菜、红色和橙色蔬菜、豆类蔬菜(青豆和豌豆)、淀粉类蔬菜(莲藕、土豆、山药)等。冷冻蔬菜也可以。

水果,尤其是完整的水果。不过如果实在水果吃不过,100%果汁、不加糖的果干、冻水果,也可以。不过如果喝果汁,最多只能占所有水果的一半。还是尽量吃完整的水果。

谷物,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主食,至少一半最好是全谷类。这个跟我国的膳食指南也是一致的。

乳制品,包括脱脂或者低脂的牛奶、酸奶、奶酪、营养强化豆奶。

蛋白质含量丰富的食品,包括海鲜、瘦肉和家禽、鸡蛋、豆类(豌豆等)以及坚果、种子和大豆制品。

记住这些饮食防癌建议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RCF)发布的最新报告——《饮食、营养、体力活动和癌症:全球视线》中给出了 10 条防癌建议,并且认为只要能做到这十条就可以将患癌风险降低 40%。其中饮食建议包括:

1.吃全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

2.限制快餐食品和高度加工食品。

3.限制红肉和加工肉类。

4.限制糖甜饮料。

5.限制饮酒。

(作者:中国食品辟谣联盟专家团成员  阮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