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美音乐家李硕:巴松是我与世界沟通的声音

2021-03-16 10:19:2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诗浩]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旅美音乐家李硕。

潇湘晨报长沙讯 相比钢琴和小提琴等乐器,古朴典雅的巴松可能鲜为人知,但是它却是旅美巴松演奏家李硕的“至宝”。李硕说:“巴松是我与世界沟通的声音。”

巴松虽然是“冷门”乐器,但是在交响乐团中,巴松却是必不可少的,它需要肩负起承担木管器乐的低音声部的重任。2002年,李硕进入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学习,并师从刘照陆教授学习巴松。2008年,李硕赴美深造,继续追逐她与巴松的音乐情缘。

从求学期间开始,无论是独奏、室内乐还是交响乐,李硕一次次登上舞台,逐渐积累起丰富的演奏经验。在美国最顶尖的音乐节——波士顿交响乐团旗下的坦格伍德音乐节等各大音乐节上,都有李硕演奏巴松的优美旋律作伴。此外,李硕还曾与安德里斯·尼尔森斯等指挥大师们以及多个职业乐团合作演出。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扎实的功底和丰富的经验,不但是演奏质量的保障,而且在面临意想不到的事件和挑战时,也能临危不乱。2016年,澳大利亚塔斯梅尼亚交响乐团在中国的南京、上海等城市开启巡演前,因为原首席因病不能参加,身在美国的李硕,接到邀请,成为了整个巡演的代理巴松首席。多达20余首的巡演曲目需要在短时间内熟练掌握,这其中就包括有着巴松著名乐队独奏片段的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组曲。此前,李硕从来没有和塔斯梅尼亚交响乐团合作过,接到邀请后,只有巡演演出前极少的合练排练机会,作为首席,李硕面临的挑战和压力可想而知。然而李硕知难而进,积极与乐团成员沟通,并依靠以往丰富的乐队经验以及深厚的演奏功底,使得巡演圆满完成。

还有另一次让李硕印象深刻的音乐会经历。2019年10月的一天下午,李硕正像往常一样在练琴。突然电话响起,是堪萨斯城交响乐团打来电话,咨询是否可以在当晚的音乐会紧急替补二巴松的位置,因为他们的演奏员临时生病无法参演。此时距离音乐会开演,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并且由于版权保护期限,乐谱没有电子版本。在对曲目细节完全陌生的情况下,李硕当即决定和乐团巴松首席沟通,并提前抵达音乐厅拿到乐谱,一边参考录音并快速浏览乐谱上的各类笔记,一边积极与巴松首席了解细节,最终在没有任何排练机会的情况下,李硕沉稳并精确地完成了演出任务,超常的读谱和临场发挥能力受到了高度赞扬,并且又参与了第二天的演出。

这两次宝贵的经历,都让李硕十分感慨,“机会永远垂青有准备的人,可能正是因为平日的不懈努力,才能够让我有机会站上更大的舞台”。李硕透露,对室内乐也同样热衷的自己,目前正在和湖南籍的旅美作曲家欧阳雨馨合作,她俩将携手与多伦多交响乐团长笛首席凯丽·津巴,打造一部精彩的二重奏作品。李硕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部作品可以与广大音乐爱好者见面!”

记者周诗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