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爹爹双手水肿 竟是自行服药致不良反应

2021-03-11 09:58:0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章婷] [责编:夏博]
字体:【

长沙晚报3月10日讯(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章婷)年过七旬的谢爹爹两年前中过风,经过康复治疗后已恢复生活自理。最近,为了得到更好的康复,谢爹爹加服了一种自己从药店购买的活血化淤的中西药复方制剂。没想到几天后其双手手背肿了起来,尤其是左手手背肿得厉害,手掌在完成抓、握等动作时明显受限。

长沙市第三医院内分泌代谢科主任黄德斌查看了谢爹爹水肿的双手,并询问了他的用药情况,发现谢爹爹出现的手背水肿,是因自行服用活血化淤药物引起不良反应造成的,被确诊为血管神经性水肿。

黄德斌介绍,血管神经性水肿又称血管性水肿,并不是指血管肿胀,而是指突然发生的、皮肤肿胀的疾病,可在皮肤的任何地方出现,多常见于眼皮、嘴唇、脸颊等处。此外,也会发生于口、舌、喉咙、消化道等处。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喉咙出现肿胀,将引起呼吸困难,随时有窒息的危险。

除了谢爹爹服用的药物外,一些解热消炎镇痛药、降压药中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纤维蛋白溶解酶、口服避孕药等,都有可能引起血管神经性水肿。黄德斌提醒,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合并多种慢性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脑梗死、骨质疏松症等,每天服药种类和数量较多,因此老年糖尿病患者服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如果在服药过程中出现了嘴唇、舌、眼皮、脸、头部肿胀,喉咙堵塞、呼吸或说话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