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裔男子涉嫌乱穿马路遭枪杀!美国警方种族歧视又添例证

2021-02-26 08:29:4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日前公开视频,还原一名无家可归的非洲裔男子因涉嫌乱穿马路而遭执法人员枪杀的经过。

这一事件成为美国警方暴力执法、种族歧视根深蒂固的又一例证。

【抱摔在地】

英国《独立报》25日报道,这段由奥兰治县治安官办公室发布的视频包含警方行车记录仪拍摄片段、路人移动电话拍摄片段以及附近旅馆监控设备拍摄片段。

视频显示,去年9月23日13时左右,42岁的库尔特·莱因霍尔德在圣克莱门特市一街区遭奥兰治县警方负责处理无家可归者事务的两名治安官助理拦截。

一名治安官助理对同事说:“看着,他要乱穿马路了。”

其中一人随后冲莱因霍尔德喊:“你是要自己停下来还是要我们让你停下来?”莱因霍尔德说:“我乱穿马路了吗?(你们)太荒谬了。”

随着这两名警员与莱因霍尔德肢体接触,局面迅速升级。

莱因霍尔德喊道:“你们要干什么?为什么碰我?”遭警员抱摔在地的莱因霍尔德奋力反抗。

一名警员突然大喊“他拿了我的枪”!另一名警员随即朝莱因霍尔德开了两枪。

附近旅馆监控视频显示,莱因霍尔德的手靠近其中一名警员腰间的枪套。

开枪后,警员为莱因霍尔德心肺复苏。不久,警方宣布莱因霍尔德死亡。

【区别对待】

莱因霍尔德家的律师约翰·泰勒告诉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那两名治安官助理“公然拦截”莱因霍尔德、“带有种族动机”,“他们制造对抗、升级对抗。他们首先动手并且最终夺走他的生命,开枪将他打死”。

泰勒说,如果是一个白人试图乱穿马路,“拦截和枪击绝不会发生”。

莱因霍尔德遭警员枪杀后,当地爆发示威,抗议警方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那两名治安官助理遭停职。然而不久,两人又回到工作岗位并被重新委任。

警方公布视频后,当地检察部门对此事启动调查。警方已展开内部调查。

只是,舆论对涉事人员受到公正处理不抱有任何期待。

纽约州总检察长利蒂希娅·詹姆斯23日宣布,审理纽约州罗切斯特市非洲裔男子丹尼尔·普鲁德遭警察执法后窒息死亡事件的大陪审团投票决定,不起诉任何涉事警察。代表涉事警察的律师坚称,几名警察当时严格按照职业规范行事。

去年9月曝光的视频显示,同年3月23日,多名警察围住全身赤裸的普鲁德,给他戴上头罩,以防飞沫传播新冠病毒。普鲁德大喊挣扎、要求摘下头罩,但警察用膝盖压背、用手按头,令他俯卧在地。当警方发现普鲁德不再动弹后,将他送往医院。几天后,普鲁德死亡。

去年5月,非洲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在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遭白人警察“跪颈”执法死亡,在全美引发大规模反种族歧视、反警察暴力执法的示威。

去年7月8日,时任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承认,执法人员“区别对待”白人与黑人的做法“普遍存在”。(蒋国鹏)(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