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前是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 孩子应定期做眼科检查

2021-02-08 09:49:5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徐媛 李雅雯] [责编:夏博]
字体:【

6岁前是治疗弱视的最佳时期

弱视眼在外观上没有表现 孩子应定期做眼科检查

长沙晚报2月7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李雅雯)近日,演员贾静雯的一条微博冲上了热搜,她的女儿咘咘在学校常规检查中发现视力异常,经眼科检查证实为一眼弱视,双眼远视度数相差600度,幸好孩子5岁时发现弱视,处在治疗敏感期。对此,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医生提醒,在我国,弱视的发病率较高,很多家长往往关注孩子是不是近视,其实,弱视的危害远大于近视。弱视眼在外观上没有表现,一定要注意定期给孩子做眼科检查,以早发现、早治疗。

湖南省儿童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肖志刚介绍,弱视是指在视觉发育期,眼部在无器质性病变(如角膜、晶状体、视网膜等结构都完好)的前提下,单眼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佩戴合适的眼镜后)低于正常同龄标准或双眼最佳矫正视力相差大于等于两行。如3至5岁儿童矫正视力的正常值低于0.5,6岁及以上儿童视力低于0.7就可以诊断为弱视。或者一眼矫正视力0.9,另一眼矫正视力0.6,那么0.6的眼睛也是弱视眼。

“弱视的治疗越早越好,治疗的敏感窗口期为3至6岁,大于6岁的弱视孩子治疗效果明显下降。”肖志刚介绍,家长在家中可以做简单的小游戏来初步判断。 一位家长站在2米远的地方,用孩子认识的小动物图片让孩子分别蒙上一只眼睛辨认,如果两只眼睛辨认的速度和准确性差不多,说明眼睛的视力都不错;如果一只眼认得快认得准,而另一只眼认得慢而且错误多,这时就要严重怀疑其中一只眼睛有问题,应尽快去专业眼科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