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来最低!漠河气温降至-48.4℃

2021-01-29 08:16: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印奕帆]

漠河市商贩穿得严严实实 王景阳 摄

中新网漠河1月28日电(李哲 记者 姜辉 王妮娜)1月28日,位于中国最北的漠河市气温达到-48.4℃,为40年来气温最低的一天。

漠河全域大部分气温在-40℃以下 王景阳 摄

“今天实在太冷了,我这为了出摊特意做的大棉袄和大棉裤都冻透了。”在漠河市街头,一个商贩说。她戴着两层的帽子,口罩外还戴上了一层围巾,将下巴也裹得严严实实。“哪儿露在外面,一会儿就冻麻了。”因为天气过于寒冷,露天市场内的很多摊主都摆完摊,人进到附近的屋子里取暖。

漠河当日能见度仅20米 王景阳 摄

当日,漠河全域除兴安镇外,其余区域气温均在-40℃以下,早晨气温更是达到了-48.4℃,能见度仅有20米左右。人们都选择乘车出行,路上几乎看不到步行的人。

漠河市气象局工作人员徒手给仪器除霜 李哲 摄

当日,漠河市气象局为保证仪器运转正常,数据采集准确,工作人员一大早在这极寒天气里,徒手给仪器除霜,风塔除雪、观测场清雪,还没等工作完成,工作人员的衣帽上已经结了厚厚的一层白霜,冻得伸不出来手了。

“俗语说‘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今天是‘五九’第三天,天气应该开始转暖了,但今年这天却是极寒天儿。”气象工作人员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