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款基金遭“抢购”,弃股“从基”成趋势?

2021-01-15 09:55: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潘显璇 陈瑜玲] [责编:伍镆]
字体:【

爆款基金遭“抢购”,弃股“从基”成趋势?

市场:本月85只新基金扎堆“吸金”  业内人士:适当降低收益预期,多一份理性投资

南方阿尔法首募规模超过400亿元、富国价值首募规模近300亿元······开年以来,新发基金吸金力十足,“日光基”频现。本月,共有85只新基金启动发行,购买基金成为众多投资者的新选项。

在过去的两年里,偏股型基金取得了平均30%以上的年收益,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当下基金行情的火爆。

2021年基金市场能否继续牛气冲天?投资者该注意哪些问题?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陈瑜玲

一天诞生5只百亿基金

上周是2021年交易首周,5个交易日,有8只主动偏股基金一日售罄。继上周多只“日光基”后,新发基金本周再度迎来爆发,周一再现5只“日光基”,首募规模合计逾千亿元。其中,南方阿尔法首募规模已超过400亿元,富国价值创造首募规模近300亿元,工银圆丰三年首募规模超150亿元。此外,博时汇兴回报和易方达战略新兴首募规模也超过了100亿元。

“这几天,在券商投资顾问组建的客户服务群里,投资顾问一直在重点推荐兴全合兴两年封闭混合型基金、南方阿尔法等几只明星基金,极力建议大家购买。”长沙市民陈先生说,他去年买了几万元的基金,收益不错,因此又买了3万元的新基金。

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1月共有85只新基金将启动发行,大部分都是权益类基金。具体来看,有15只股票型基金、61只混合型基金(其中偏股型基金43只),此外还有部分债券基金等。这些新发基金中,不乏重磅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比如易方达基金刘武、富国基金王园园、海富通基金周雪军、工银瑞信袁芳等管理的新产品。

弃股“从基”或成大趋势

“银行的朋友有基金销售任务,在朋友的推荐下,我去年买了10万元的基金,平时不用管,收益率达到了35%。”长沙市民刘明表示,他炒股多年,去年投资了20万元炒股,结果亏了几万元。“这也坚定了我买基金的信心,大部分钱从股市撤出购买了基金。”

“我同事去年买的基金涨了80%,羡慕死我了。”在长沙工作的康先生此前从未购买过基金,他近期参加的一些朋友聚会,基金投资成为一大热门话题,在同事的推荐下,他今年投资6万元买了2只基金,“现在也就一周的时间,已经有一千多元的收益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身边不少股民近期都加大了对基金的投资力度。不少投资者认为,随着A股去散户化越来越明显,未来机构投资将是主流,个人很难“打赢”机构。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选择一些优秀的公募基金省心不少。

要适当降低收益预期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纳入统计的9991只开放式基金中,95%的基金取得正收益;有108只基金收益率翻倍;1800余只基金收益率超50%;3900余只基金的收益率超过20%。从近两年来看,偏股型基金已连续两年取得了平均30%以上的年收益。

2021年,基金市场还会继续牛气十足吗?事实上,在基金行情火爆的当下,已经有不少业内大佬主动站出来提示投资者“适当降一点收益预期,多一份投资理性”。

在采访中,还有投资者表示,去年购买的基金收益率已经超过了50%,纠结是落袋为安还是趁着调整再度加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长远来看,选择了一款好的基金,长期持有才能带来丰厚的回报。至于何时止盈,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而定,如果收益率已经达到或者远远超出自己当初投资时设定的预期,可以考虑赎回,再重新作投资规划。

此外,在爆款基金频发的当下,投资者一定要用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的思路来布局新基金,可以通过了解基金经理过往业绩、持仓风格等,找到适合自己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