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提前来!多地高校要求假期少聚集、返校要报备

2021-01-13 19: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彭宁铃] [初审编辑:周泽中]
字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3日电(彭宁铃)近日,国内多地出现散发疫情,在各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下,作为春运学生客流的主力军,大学生的返乡和返程有何防疫要求?特殊背景下,这个寒假有啥注意事项?最近,多地高校密集作出部署。

资料图:防疫人员正在给旅客测体温。 泱波 摄

多所高校调整寒假放假时间

这个年还能回家吗?

临近年关,大量高校师生放假回家,无疑是对各地疫情防控的考验。

2020年底,教育部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寒假前后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科学安排寒假放假时间,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放假离校。此外,要错峰安排春季学期开学返校,开学时间要避开春运高峰,安排学生分批次有序返校。

今年,错峰回家是春运的显著特征,此前,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提出,今年学生放假早于春运,大部分学生客流与春运节前客流错峰。某线上购票平台数据显示,高校学生客流预计将在2021年1月26日春运高峰到来前基本结束。

目前,在北京、上海、浙江、黑龙江、河南、云南、四川等多地,一些高校已对寒假时间进行了调整,一些学校提前进入了“寒假时间”,部分高校则选择了延长假期,有高校寒假长达70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在校师生,多地明确要求:原则上寒假不得回家。

比如,江西省教育厅近日要求,家住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寒假期间原则上不回家,确需回家的,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此外,所有师生避免到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探亲旅游。

广东省教育厅也建议,家乡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高校师生,假期期间原则上留校。

除了要求家住中高风险区师生寒假不回家,陕西、广西等地部分高校在提前放假同时,还要求学生没有通知不得提前返校。

此外,有的高校已经采取了封闭管理措施。例如,1月4日,在全国大部分高校准备提前放假时,大连海事大学已直接进入了新的学期,寒假顺延。在此前该校发布的《致全校师生的一封信》中,大连海事大学表示,根据上级防控工作要求,在大连疫情结束之前,在连所有高校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学生一律不离开大连。

资料图:1月6日,廊坊师范学院门口部分学生携带行李离校。 宋敏涛 摄

留校怎么过年?

优化校园后勤保障 建立学生信息台账

目前,全国已有数十个中高风险区,特殊时期的防疫要求是为了更多人的安全,对于因疫情而无法返乡的大学生,各地有什么特殊照顾?

对寒假留校生,教育部明确规定,各地和高校要加强寒假期间值班值守,按“一人一档”跟踪掌握留校师生健康状况,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放假后校园管理,不断提升校园服务保障水平,及时调整优化校园后勤管理措施,妥善安排、有力保障留校师生寒假学习工作生活。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学校要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确保校园假期学生各项生活学习服务保障到位,满足学生就餐、洗浴、运动、快递收发等需求,营造便利的校园生活环境。

在湖北,华中科技大学要求,关心留校师生,妥善安排留校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做好留校师生的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尽可能减少人员进出校园。

北京语言大学要求,留校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外出要按规定流程申报。当天出入校的,及时网上报备并按时返校;出校不离京超过一天,需要按要求提前在网上申请,报辅导员审批。

资料图:杭州东站。 钱晨菲 摄

减少聚餐、非必要不出省

离校留校都不能掉以轻心!

除了留校过年,对于已经返乡或者即将返乡的大学生来说,寒假期间的防护工作也是各地高校强调的重点。

此前,教育部已经要求,高校师生寒假期间要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规定,要加强与生源所在地的政策对接,对从出现疫情地区返回的学生等重点人群做好防控监测。

1月8日,江西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专题疫情防控知识专题健康教育,讲清疫情防控要求、路途注意事项等。同时,还要求通过“致家长一封信”、微信群、QQ群等渠道,向家长告知放假注意事项,提醒家长督促学生加强自我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不必要的聚集活动,做到家校协同。

在甘肃,兰州理工大学要求各学院要清楚掌握每一个学生的假期行程并建立台账,做好假期回家的学生居住地址、往返行程等信息登记工作,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该校要求,学生离校后至开学前无特殊原因不得随意返校,原则上不前往国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不跨省域长途旅行,确需离开家庭居住地的,必须向学院辅导员老师报备。

湖北大学要求,回到家乡后,师生须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坚持“以戴口罩为荣”的个人防护观念,在人群聚集和密闭场所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等良好卫生习惯。要减少探亲访友,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沟通联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