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新年首场“星月童话”浪漫登场

2021-01-11 16:3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伍镆]
字体:【

中新社南京1月11日电 (徐珊珊)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11日消息,在即将到来的12日黎明,天幕将上演“金星合月”浪漫奇观,这也是2021年的首场“星月童话”。届时,璀璨金星与一轮残月将近距离相会,形影相随,演绎“亲密一刻”。

资料图:“金星合月”浪漫天象。 确·胡热 摄

金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清晨在东方天空出现时,人们称之为“启明星”;当它夜晚在西方天空出现时,则被称为“长庚星”。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工程师胡方浩介绍,“行星合月”就是行星和月亮正好运行到同一经度的那个时刻,此时它们在天空中看起来靠得很近。“行星合月”天象并不罕见,一年中月亮会与各种不同的行星“相遇”,但并不是每次都能看到。其中,“金星合月”是观赏效果较好的。

本次“金星合月”发生在1月12日4时。在天气晴好的状况下,天文爱好者可欣赏到一轮残月(-5.79等)与金星(-3.86等)“牵手”,一起“漫步”在黎明的光辉中。

“以南京地区为例,12日,太阳升起时间为7时06分,月球升起时间为6时17分,月球高度较低,则需选择东南方地平线附近无遮挡的地方观看。”胡方浩说。

胡方浩表示,“金星合月”大约每30天发生一次,但由于今年2月、3月、4月金星离太阳太近,无法观看到合月。如果因天气等因素看不到新年首场“星月童话”,也不必感到遗憾。5月14日傍晚,金星将再次“约会”月亮,浪漫现身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