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为面瘫高发季 注意防寒保暖避免吹风受凉

2020-12-31 16:20:2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杨蔚然 陈安妮]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30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陈安妮)长沙气温近日持续走低,夜晚温度降至0℃以下。热爱运动的刘先生仍坚持每晚去公园夜跑,并从不戴口罩、围巾、帽子。早几天夜跑结束到家后,刘先生感觉脸颊被冷风吹得有些僵硬麻木,第二天早上,刘先生照镜子发现嘴巴歪了、眼睛斜了,整个面部僵硬。当即他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就诊,被确诊为面神经麻痹(俗称面瘫)。针灸推拿康复科主任医师刘未艾提醒:严冬易感受风寒,小心患上面瘫。

面瘫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表现为口眼歪斜,抬眉、闭眼、鼓嘴等动作受限。感染因素以及面部、耳后受凉、受风寒等原因均可导致。目前针灸已成为治疗面瘫的主要选择,可疏风散寒,调节面部经络气血,促进面部肌肉恢复,治疗最佳时机应在发病1个月以内,经过及时、规范治疗,大多数患者可获痊愈。

面瘫怎么预防和自我护理?室外防寒,注意保暖,外出活动应戴口罩、围脖、帽子等保护头面部;跑步出汗时,不要让风直接吹头、面部;建议每次跑步前脸部、耳部涂抹凡士林,可有效减少寒风对脸部的伤害。不要用冷水洗脸,冷水刺激会造成神经的损伤,建议用温水洗。饮食宜清淡,避免辛辣油腻食物,饭后漱口,清除患侧滞留食物。适当锻炼增强体质,以增强免疫力。很多面瘫患者的病是因为神经过于紧张,建议适当休息。此外,还可做几个动作助恢复,做皱眉、举额、闭眼、示齿、鼓腮、吹口哨等动作,每天数次,每次5~15分钟以锻炼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