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招展耀杏林 ——省肿瘤医院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掠影

2020-12-30 07:52: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佳 刘孝谊] [责编:伍镆]
字体:【

党委书记禹华月(左一)在医院药学部督查。

党委书记禹华月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本文图片由省肿瘤医院提供)

周 佳 刘孝谊

“我自愿加入抗击疫情队伍,为医疗工作贡献出一份微薄之力。在此,我积极请战:如有战,召必回,战必胜。”一篇篇请战书,一枚枚红手印,一个个逆行背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样的场景多次在湖南省肿瘤医院上演。

7次专题会议研究疫情防控工作;省内首批全面开放门诊,实现新冠肺炎零病例及医务人员零感染;500余名医护人员(党员170名)主动请战前往疫情最紧急、最艰苦的一线工作;先后派出5批队员“出征”武汉;全院1059名干部职工为疫情防控捐款14万余元……从疫情之初的“遭遇战”到后来的“阻击战”,省肿瘤医院迎难而上、精准施策,汇聚了强大的抗疫能量,充分展现出一个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

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是怎样的力量把这个有着数千名员工的超级团队凝聚在一起?今天,我们从医院党建工作中便豹窥一斑。

提高站位

筑牢党建责任“压舱石”

“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其目的就是充分发挥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在医院各项工作中起到核心引领作用,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开拓新局面、呈现新亮点、展示新气象。”湖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禹华月的话掷地有声。

为适应新时代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发展要求,加强党委领导下的现代医院管理,将党的领导转化为促进公立医院发展的强大动力,省肿瘤医院采取的首要措施便是“把稳方向,强化政治站位”,通过健全党建工作责任链条,压实领导责任,筑牢“红色基底”。

医院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主题认领制、党委班子集中学习教育、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强化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同时,制定从严治党责任清单,明确党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责任、“一岗双责”责任任务,实现归口管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责任体系。

进一步夯实工作机制,医院一方面把党建工作写入医院章程,把党的领导融入各个环节,使党建工作要求得到充分体现。另一方面,修订党委与行政议事规则,规范并细化决策范围及程序;坚持两周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研究决策医院重大问题,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

与此同时,每年预算党建工作经费80余万元,做到专款专用;落实队伍保障,仅3年时间,医院党务队伍便由48人增至187人,党办增配2名党务专干;开展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将党建工作纳入年终评优评先,让党建从“软指标”向“硬指标”转变。

创新思路

盘活党建业务“一盘棋”

党建为统领,发展是目的。只有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才能有效激活内生动力,促进医疗水平、服务质量的提高,更好地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如何将党建和业务结合起来呢?

通过丰富党建内涵,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全方位形成党建和业务一盘棋,发挥“1+1>2”的效用,实现党建工作与医院发展深度融合是省肿瘤医院的答案。

“许多医院的党建和业务工作往往是两张皮,两者没有结合点,要‘两张皮揉成一张饼’,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有机结合,密不可分。”禹华月认为,党建工作不能仅是停留在开展党建活动的“小党建”,而应该是在充分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积极性、提升业务水平的基础上,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和优质医疗服务的“大党建”。

——构建“四大平台”,深化党建服务。医院围绕“两服务、两解决、两提升”的工作思路,搭建了联系平台、党日平台、谈话平台、调研平台,把党的工作体现在为患者服务、为职工服务上。

——培育成才“沃土”,提升业务水平。医院大力强化党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党管人才作用,选优配强干部队伍,支部书记由主任或副主任兼任,促进党建工作在专业科室的开展;推行“双培养”机制,每年开展支部书记集中培训,定期组织党建宣传、党员发展等党务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党务队伍的理论业务水平。

——开展各种活动,强化精神引领。省肿瘤医院把医院文化作为助推高质量发展的硬举措,通过开展专家讲座、理论考试、“三学”“四重四亮”“寻找肿医记忆”老照片征集、“学院史,悟院训,讲述医院成长故事”等活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同时,以文明创建为抓手,举办心灵音乐会,用科普、情景剧、茶文化等艺术形式传达“博爱、敬业、求真、务实”的医院精神,让人文情怀渗透每一位患者,用精神文明的力量增进医患沟通互信,共建和谐美好社会。

如今,在省肿瘤医院,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坚强堡垒,他们拧成一股绳,引领着医院在市场大潮中激流勇进。

深化落实

强劲引领发展“源动力”

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最终核心是为患者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吃蛋糕了,阎小熊小朋友生日快乐,希望你长大了也和妈妈一样勇敢!”今年2月26日,禹华月将生日蛋糕、漫画书等礼物送到此刻正出征湖北黄冈的护士谭艳家里,为她儿子庆祝生日。

“疫情对你们的务工影响大么?今年的收入怎样?孩子读书有困难告诉我……”这是今年7月3日,禹华月带队走访帮扶桑植县柳浪坪村村民梅志勇一家时的对话。三年来,该院对口帮扶的该村6户贫困户全部摘掉了“穷帽子”。

在今年10月的“世界宁养日”之际,省肿瘤医院不仅探访了宁养服务对象,并在宁养院医院门诊大厅组织了义诊义卖、茶艺表演和病房宣教等活动,并现场发放宣传物资和宣传资料,让市民参与其中,提高市民对舒缓宁养服务的认识。

这是省肿瘤医院服务员工、服务社会、致力公益的一个个缩影。为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禹华月提出“一增一减”两种思路:“一增”即在服务质量上做加法,“一减”即在就医流程上做减法,并在实践中强化监督,以确保将其一一落实到服务患者中去,实现“两服务、两解决、两提升”的目标。

在改善服务质量上,医院出台十项改善医疗服务行动承诺;在门诊提供便民设施;在门诊设立投诉接待中心,及时解决患者问题;改进基础设施,为患者就医营造更好的院内环境。

在缩减就医流程上,医院改进医保流程,在病房开设“一站式”医保登记和全国异地医保联网结算绿色通道,实现“信息多跑路、患者少跑腿”;改进检验病理、放诊、放疗等流程,缩短患者就医周期;完善移动挂号缴费查询系统,在省内率先使用AI分析诊断报告,实现病人无卡就医,打通门诊住院全流程,有效缓解患者“排队难”;推广日间手术,缩短患者平均住院日和手术等待时间。

在强化监督上,医院成立了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并在各科室成立行风建设工作小组,形成书记、院长亲自抓—分管院领导直接抓—责任科室具体抓的工作网络;率先试行医院内部巡视,通过纪委到科室巡视,及时防范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机关党员干部为临床医护人员服务,临床医护人员为老百姓服务;行政与医技办事效率堵点问题、患者与医护人员沟通盲点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领导班子年度述职测评排全委前列,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在全委名列前茅;医院综合满意度较大幅提升,2020年,出院患者满意度高达99%;是湖南省首家通过国家三甲肿瘤专科医院评审的医院,是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姊妹医院,荣获了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医院卫生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党旗招展千帆竞,凝心聚力万象新。在党建的引领下,省肿瘤医院业务工作也实现了快速高质量发展,医院肿瘤救治综合能力居华中地区第一、全国前列;8个专科进入全国百强;连续5年省市科研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专著、SCI文章稳步攀升,尤其党建论文实现新突破,首登全国核心期刊。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省肿瘤医院将踏着新时代党建工作的坚实步伐,努力把医院打造成思想教育的基地、攻坚克难的高地、反腐倡廉的净地,营造向上向善的文明之风,真正成为一家高素质、全方位的医疗与服务为一体的省级模范医院,更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