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价700元左右的冠脉支架 湖南患者明年元旦起可以用上了

2020-12-28 17:13:3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刘银艳 黄浔 周阳辉] [责编:金灵]
字体:【

集中采购的冠脉支架平均价格将从1.3万元左右降至700元左右

湖南患者明年元旦起可用

华声在线12月27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黄浔 周阳辉)为确保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顺利落地实施,25日,省医保局印发《关于做好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结果执行工作的通知》,明确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中选结果明年1月1日落地湖南。

冠状动脉支架,是心脏介入手术中常用的医疗器械,具有疏通动脉血管的作用。自今年11月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中选结果公布以来,我省根据国家医保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积极组织落实,冠脉支架集采中选产品按中选价格于2021年1月1日起在省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医疗机构按中选价格采购,患者按中选价格使用,确保全省相关患者第一时间用上集采降价后的中选产品。

据悉,集中采购的冠脉支架平均价格将从1.3万元左右下降至700元左右,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绝大多数中选,平均降价93%。根据《通知》要求,前期开展的冠脉支架数据填报工作中,填报冠脉支架采购需求数量超过300个的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和驻湘军队医疗机构全部参加,其余机构自愿参加。

为确保冠脉支架降价不降质,冠脉支架带量采购充分尊重临床使用习惯,由医疗机构选择中选产品,对执行中不能保障质量和数量等行为,将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措施,确保患者使用安全。

本次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为2年,自2021年1月1日起计算,购销合同每年一签,超出约定采购量的部分,中选企业仍需按中选价格进行供应,直至采购周期届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