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公筷公勺,防止“菌”从口入

2020-12-25 16:56:53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杨聪颖] [责编:金灵]
字体:【

使用公筷公勺,防止“菌”从口入

专家:每两个人就有一人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很重要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朱炎皇 通讯员 杨聪颖

近日,“我国超一半人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在2012年至2017年期间,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中心对长沙城区部分常住人口进行了上消化道早癌筛查,筛查人群中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约52%。这意味着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人感染过幽门螺旋杆菌。

该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秦昂提醒,由于湖南人的饮食习惯,喜欢吃辛辣及熏制食物,也很少使用公筷公勺,所以感染率高,喝酒抽烟这些不良生活习惯都会增加感染概率。

经常刷牙还口臭,幽门螺旋杆菌作祟

临床病例

35岁的黄先生每天坚持早晚刷牙,可还是口臭。“我跟别人讲话总是手遮嘴巴或隔一定距离,他们都感觉奇怪。”黄先生说,刚开始他以为自己的牙齿清洁不到位,洁牙后依然有口臭。在朋友建议下,黄先生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中心,进行幽门螺旋杆菌的检测,结果为阳性。医生为他进行了除菌治疗后,困扰黄先生多年的口臭终于消失。

健康提醒

“很多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人,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口臭。”秦昂解释,因为幽门螺旋杆菌可以生存在牙菌斑当中,会使口腔中微生物以及一些食物残渣发生化合反应,产生有臭味的化合物,从而引起口臭。感染幽门螺旋杆菌后,有的感染者会出现上腹疼痛、早饱、恶心呕吐、腹胀等消化道症状,但大部分感染者却并无症状,需要通过检查才能发现。

幽门螺旋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阴性杆菌,该细菌生存能力极强,能够在强酸性环境中生存,是目前发现的唯一能够在胃里面生存的细菌。据世界胃肠病学组织保守估计,全球至少有一半人口感染幽门螺旋杆菌,中国是感染人数最多的国家,感染率达59%。湖南省的感染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

秦昂说,幽门螺旋杆菌进入胃部后,借助菌体一侧的鞭毛提供动力穿过黏液层。研究表明,幽门螺旋杆菌在黏稠的环境下具有极强的运动能力,它到达上皮表面后,通过粘附素,牢牢地与上皮细胞连接在一起,避免随食物一起被胃排空。幽门螺旋杆菌会分泌过氧化物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以保护其不受中性粒细胞的杀伤作用。同时富含尿素酶,通过尿素酶水解尿素产生氨,在菌体周围形成“氨云”保护层,以抵抗胃酸的杀灭作用。

放任不管或癌变,呼气试验可检测

临床病例

娄底的刘先生今年52岁,因为腹痛到当地医院进行胃镜检查,医生告诉他胃里面有溃疡,建议他到上一级医院进一步诊治。湖南省肿瘤医院为他进行胃镜检查,发现胃黏膜的萎缩情况很严重,而且胃窦处还有一个溃疡,进行幽门螺旋杆菌检查显示阳性,对溃疡处进行病理检查,提示胃癌。

健康提醒

幽门螺旋杆菌在1994年被世界卫生组织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定为I类致癌物。一项前瞻性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感染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增加6倍。秦昂说,多数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几乎存在慢性活动性胃炎。研究表明,感染者中15%至20%发生消化性溃疡,5%至10%发生消化不良,约1%发生胃恶性肿瘤。

国际学术界公认,胃炎癌变过程为:慢性胃炎—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不典型增生—癌变。看上去,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离癌变还有五个步骤的距离,不过如果放任不管,这个进程是不可逆的。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怎么办呢?秦昂建议,市民可以去正规医院做相关检查。检查幽门螺旋杆菌的方法很多,包括胃活检组织尿素酶试验、血清抗体检测、呼气试验等。其中,呼气试验检测幽门螺旋杆菌方便、准确率高、无痛苦。进行呼气试验前,受检者需空腹3小时,若是用完杀菌药后复查治疗效果,则需在停药后一个月后复查。

一旦发现有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秦昂建议患者去消化内科就诊,医生会根据患者的情况制定个体化治疗。患者不要自己随意服药,以免引起菌群耐药性,给后期治疗带来难度。

共餐为传染提供“温床”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临床病例

最近几个月来,60多岁的李奶奶晚上睡觉时总觉得胃痛。湖南省肿瘤医院内镜诊疗中心有一个上消化道癌的免费筛查项目,儿子帮她在社区申请成功后去做胃镜检查。检查发现,其十二指肠球部有溃疡,建议她做幽门螺旋杆菌检测,结果显示阳性。医生为她进行了除菌治疗。

健康提醒

老人与小孩是幽门螺旋杆菌的易感人群,且成人感染者多是在儿童期被感染的。调查显示,我国10岁以下儿童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40%至60%。秦昂说,有的大人喜欢将食物嚼碎后喂孩子,或用吸奶嘴试探牛奶温度,这些都是造成儿童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的高危动作。幽门螺旋杆菌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和口口传播。

“国内的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率如此高,与大家共餐的习惯相关。”秦昂分析,你给我夹菜,我帮你盛汤,这种用餐习惯为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提供了“温床”,很多人喜欢用沾过自己唾液的筷子给他人夹菜,却给他人带来健康风险,因为幽门螺旋杆菌能通过唾液进行传播。餐具、水杯、牙具以及消毒不彻底的碗筷,都能造成幽门螺旋杆菌在人群中的传染。

在预防上,秦昂认为,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防止菌从口入。勤洗手、戴口罩,少去不卫生的地方用餐,实行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不将食物嚼碎后喂小孩,餐具定时消毒,高温可以杀灭幽门螺旋杆菌,用沸水煮沸10到15分钟即可。个人的生活用品一定要分开使用,不要共用牙刷、碗筷等。注意口腔卫生,定期换牙刷。

其次,要保护自己的胃,管住自己的嘴。胃壁很脆弱,经不住硬、辣、冷、烫食物的轮番“攻击”。戒烟限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少吃盐,饮食清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锻炼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再者,要定期体检,必要时做胃镜检查。检测幽门螺旋杆菌,临床最常见的方式是碳14呼气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