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才18岁,多处关节疼痛被确诊为痛风

2020-12-21 16:57:2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柴志勇 石荣 彭放]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2月20日讯(通讯员 柴志勇 石荣 全媒体记者 彭放)近段时间,18岁的小李突然出现双侧肩关节、腕关节、手指多关节肿痛,来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就诊,被确诊为痛风。专家提醒,随着青少年饮食中蛋白与热量的增加,体育锻炼减少,青少年痛风的发病率不断上升。

痛风是继糖尿病之后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是因血尿酸水平过高导致尿酸结晶沉积在关节内而引发的一种疾病,沉积的结晶导致关节内和关节周围出现疼痛性炎症发作。该病与嘌呤代谢紊乱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所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主要临床特征为血尿酸升高、反复发作性急性关节炎、痛风石,可并发肾脏病变,严重者可出现关节破坏、肾功能损害。

医生了解病史得知,今年年初,艺术类高考生小李独自来长沙求学,准备钢琴艺考。紧张的备考,加上没有家人陪伴照顾,他的饮食、作息变得极不规律,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长期吃外卖,最爱吃烧烤、海鲜,喝啤酒。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诱发痛风的重要因素。经过消炎止痛、降尿酸等治疗,目前小李疼痛解除,恢复良好。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骨关节运动医学科吴向阳教授提醒,出院后应该从生活方式入手,防范尿酸升高。

生活中主要有以下因素导致高尿酸血症:

1.遗传因素。人体内尿酸水平与遗传因素密切相关。因为人体细胞衰亡后,部分产生能量被机体消耗掉,供给日常生命需要,另外一些在肝脏代谢后产生尿酸。人体内三分之二的尿酸由机体产生,称为内源性尿酸。由于人的遗传基因导致的个体差异,有的个体天生产生尿酸过多,即“尿酸过度生产型”;有的个体排出尿酸慢,即“尿酸排泄障碍型”,这两种情况都属于高尿酸体质。对于这类高尿酸体质人群,只有尽可能少产生外源性尿酸,从而避免高尿酸血症的发生。

2.饮食。尿酸可由嘌呤产生,经常吃嘌呤含量高的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等,容易造成高尿酸。

3.饮料。啤酒中嘌呤含量高,常喝啤酒容易导致尿酸偏高。而乙醇又干扰尿酸的代谢,导致尿酸排不出去。果汁及含糖饮料中含有果糖,果糖在人体分解成尿酸,而且能减少肾脏的尿酸排出。

4.精神压力。人处在高压之下,交感神经兴奋,处于应激状态,就会产生热量,并产生大量尿酸。精神压力聚集,机体功能紊乱,导致尿酸排泄减少,体内尿酸急剧升高。

5.肥胖。肥胖与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相关,也与高尿酸血症、痛风有关。

吴向阳表示,生活中规律饮食,合理缓解压力,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合理体重,是避免尿酸升高引起痛风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