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谨防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2020-12-18 16:48:1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寒冬谨防儿童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

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

长沙晚报12月17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王莉 谭鑫)近期雨夹雪,气温低,长沙市第一医院儿科医学中心重症监护室收治了数例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的婴儿,医生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等治疗后均康复出院。

“检查发现,这些宝宝患的均是呼吸道合胞病毒。”该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香云介绍,呼吸道合胞病毒是引起5岁以下儿童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病毒,多发生在冬春季节,主要多见于婴幼儿,尤其是1岁以下的婴儿。轻症感染的症状类似于普通感冒,如流涕、轻咳、低热等。重症感染会出现气促、呼吸困难、喘息、呻吟、易怒、厌食等症。重症患儿可发展成呼吸衰竭、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

如何辨识?宝宝呼吸困难表现为鼻翼煽动或肋间隙随吸气凹陷;气促的判断标准为:<2月龄,呼吸≥60次/分;2至12月龄,呼吸≥50次/分;1至5岁,呼吸≥40次/分。宝宝安静时可把手轻轻放在其肚子上,感触或观察腹部的起伏,数一分钟,腹部起伏多少次就是宝宝呼吸的频率。

王香云提醒,该病大多数为轻症,应保持孩子足够的液体量,观察孩子尿量、精神、口唇是否干燥等,防止脱水以及继发细菌或其他病毒感染。若孩子出现高热、气促、呻吟、拒食、脱水、呼吸困难等症状,应住院治疗。

在预防上,注意开窗通风,少到人员密集场所去,避免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在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捂住鼻口,外出时注意佩戴好口罩。增强儿童抗病能力,对预防肺炎和缩短病期均有效。母乳喂养对婴儿能起良好的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