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胎心突然下降,5分钟紧急剖宫产跑赢死神

2020-12-12 20:06:5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段涵敏]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2日讯(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娄银  谢伏娟)5分钟,对于29岁的李女士(化名)来说,是那样的漫长,那样的生死难忘。12月11日下午,她在湘雅医院经历了一场生死大营救,最终产下一名男婴。

医护人员为李女士实施紧急剖宫产手术。(通讯员摄)

“监3床胎心减慢,已经出现宫内窘迫,需要立即进行剖宫产手术!”12月11日下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手术室接到产科电话。此时,李女士宝宝的胎心已掉到了80次/分,如不在15分钟内娩出,很可能因为缺氧而胎死宫中。在我国,第二产程中胎儿窘迫导致胎儿死亡的几率占达2.3%。

时间就是生命!该院孕产妇绿色通道应声开启:安排手术间、调动排班人员、准备手术用物……

“29间剖宫产患者正在做美容缝合,可以使用!准备下班的4个巡回老师立即返岗!”一切速度而有条不紊,3分钟后一切到位,李女士也正好被推入了手术间。

麻醉、消毒铺单、清点手术器械、开腹、娩出胎儿!伴随着“哇”的一声啼哭,所有参与的医务工作者都松了一口气。从进入手术室到平安娩出胎儿,仅用时不到5分钟。

就在当晚,一名胎盘早剥、休克血压的熊猫血产妇急诊入院,7分钟紧急手术最终母子平安。

在这里,剖宫产急诊手术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如何让急诊产妇在所有关卡都畅通无阻?如何让产妇在抵达手术室的几分钟内产出婴儿?一次次实战中,他们总结出规范化的标准流程,安排专用电梯、定点放置全套手术用物、双洗手上台配合手术、多名巡回医护人员共同负责台下工作……多个措施确保一切以生命为重。

在手术室里,经常可以看见刚刚打卡下班的医护人员又飞奔到手术间参与抢救,刚下台准备歇口气的器械护士又着急忙活的刷手上台。这样一个与死神博弈的地方,因为有这样一群无私奉献的人,团队合作的专业素养,让一个个生命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