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长期仰卧睡,严重可致休克

2020-12-03 09:42:07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肖菁 夏盛] [责编:夏博]
字体:【

潇湘晨报长沙讯 小莉(化名)怀孕以来一直非常谨慎小心,一路走来过关斩将,幸福地感受着腹中胎儿一天天长大。但是在她怀孕34周时,发现自己只要仰卧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胸闷,转为侧卧时症状就会稍有缓解。最近,她终于知道了缘由。

到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检查后,医生诊断为“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这是由于仰卧位时增大的子宫压迫下腔静脉,回心血量减少、心排出量减少造成血压急速下降的一系列症状,严重的甚至会引起休克。

原来小莉在孕晚期水肿特别厉害,晚上睡觉时总会在脚底下垫个枕头,睡姿不知不觉就变成了仰卧。正是由于长时间仰卧睡,让小莉出现了“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的症状。

听了医生分析后,小莉感到后怕不已,没想到怀孕后,连睡觉都有这么多学问。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张庆强调,孕晚期仰卧睡除了会导致“仰卧位低血压综合征”,还会有以下一些影响:影响胎儿发育、引起胎盘早剥,妊娠中后期孕妇睡觉时长时间仰卧,增大的右旋子宫压迫输尿管,加之孕激素影响、输尿管蠕动减弱,致肾盂积水,还容易发生肾盂肾炎、泌尿系结石等。

通讯员肖菁记者夏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