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少女患上甲状腺癌 手术“另辟蹊径”不留痕

2020-11-20 10:42:0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璐 谌星] [责编:伍镆]
字体:【

图为小芬术后,颈部无任何疤痕。

华声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彭璐 谌星)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收治一位甲状腺癌患者小芬,年仅16岁,在为其实施微创手术后,不仅实现根治性治疗,还避免了颈部留疤,帮助患者重拾自信。

宁乡的小芬是一名无忧无虑女高中生,在一次学校体检中,发现颈部长出一个一公分左右的甲状腺结节。全家人一下慌了神,决定带她到湖南省肿瘤医院求医。该院大外科副主任、头颈外二科主任喻建军在完善检查后,诊断小芬为甲状腺微小乳头状癌,需立即手术治疗。

听说要开刀,正值花季的小芬忧心不已,担心颈部会留下“蜈蚣”疤,对手术十分抗拒。了解到她的担忧后,喻建军耐心解释道:“你病情较轻,无颈侧淋巴结转移,可采取经腋窝入路手术,不仅效果安全、彻底,而且切口隐蔽,完全可以实现颈部无痕。”

11月9日,在喻建军的全程指导下,头颈外二科主治医师谌星为小芬成功实施了“经腋窝入路免充气腔镜甲状腺癌根治手术”,术后第三天小芬顺利出院,一周后就回到学校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湖南省肿瘤医院头颈外二科副主任田皞表示,“让肿瘤患者活得更有尊严更漂亮”一直是我院肿瘤整形团队的奋斗目标,本次“经腋窝入路免充气全腔镜下甲状腺癌根治手术”可以兼顾疗效和美观,实现患者身心双重治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