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做饭闻油烟 老人患上慢阻肺

2020-11-19 10:36:3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琪 周若兰 秦璐 龙飞鹏] [责编:潘华]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8日讯 56岁余先生因长期、大量吸烟确诊为慢阻肺,戒烟后仍反复发作。六旬主妇日日烧菜做饭,厨房油烟诱发慢阻肺。入冬后,长沙市中心医院慢阻肺患者增加。

今年56岁的余先生因为长期吸烟,2010年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上周,余先生受凉感冒,咳嗽、咳痰的症状突然加重,甚至出现呼吸困难。

65岁的袁女士是一名家庭主妇,每天炒菜做饭,虽然家中无人抽烟,但是油烟味却会天天闻到。近期发生严重的气促,并且咳嗽、咳痰厉害,还会感到胸痛异常。

杨红忠解释,冬季,感冒是慢阻肺急性发作的第一诱发因素,长期接触家庭烹调的烟雾也会诱发慢阻肺。杨红忠建议,长期吸烟者、有呼吸困难者、呼吸道疾病患者以及在接触污染气体、粉尘等特殊环境工作的人都应定期到医院做肺功能检查。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若兰 秦璐 实习生 龙飞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