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助竞技 服务写辉煌——湘雅常德医院建院三周年发展纪实

2020-11-19 10:14: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卫锋 腾燕妮 周雨霏] [责编:伍镆]
字体:【

胡卫锋 腾燕妮 周雨霏

11月18日,湘雅常德医院在建院三周年之际,举办 “砥砺奋进三载·同心协力远航”大型公益义诊活动。本次义诊活动汇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委派专家、特邀专家及湘雅常德医院近百名专家教授坐诊,涵盖消化内科、骨科、肾病内科等20多个临床科室。

“为更多患者带去健康福音。”湘雅常德医院党委书记李碧海、院长肖目张表示,湘雅常德医院建院3年来,公益助竞技、服务写辉煌,为守护常德老百姓的健康作出重大贡献。

党建引领促发展

建院3年来,湘雅常德医院依托湘雅本部的优质医疗资源,强化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医院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使得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3年里,无数个省内、湘西北及常德市“首次医疗活动”在湘雅常德医院开展。连续两年,该院消化内科、急诊科、肾内科、重症医学合力成功救治蘑菇集体中毒病人,挽救数十名患者的生命,创造了救治野生蘑菇中毒患者全部生还的奇迹。

3年来,该医院积极发挥党支部、党员骨干医护人员的带头作用,各项医疗业务逐年增长。2019年医院多项医疗指标上浮比例超过50%,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各项医疗指标增长20%以上,床位使用率、周转率有明显提升,服务容量持续增长。

凝心聚爱重公益

3年来,湘雅常德医院始终热衷公益事业。每年不定期邀请湘雅知名专家来院义诊;节假日期间,定期组织开展义诊活动。

疫情期间,该院派出3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金银潭医院;8名白衣战士坚守在常德市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共同为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护网”。

医院还多次组织湘雅委派专家及高职称医护人员到基层义诊并进行健康宣教。如肿瘤科主任钟美佐教授,3年来通过义诊、巡讲等方式深入到省内及常德市周边医院,将优质的医疗资源带入基层。

此外,医院也正大力推进医联体建设,稳步推进双向转诊,组织数名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大型义诊和健康讲座等公共医疗活动,致力于服务基层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