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专家提醒:立冬时节 老年人可这样预防腰腿痛

2020-11-11 16:13:5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腾 何穰 易宣超] [责编:伍镆]
字体:【

华声在线11月1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何穰  易宣超)家住长沙市岳麓区82岁的王嗲嗲每次久坐后便会出现右侧腰腿疼痛难忍,晨起时尤其明显。近日,他在家人陪同下就诊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经检查,王嗲嗲患的是老年性腰腿痛,以经筋疗法联合铜砭刮痧的中医外治法为其施行一次性序贯治疗后,基本痊愈。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及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医师、针灸推拿学博士易宣超提醒,立冬时节,预防腰腿痛尤其要避免感受风寒湿邪,饮食上应注意补充钙质,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在家练练易筋经、八段锦、太极拳、五禽戏等,也可使腰腿筋骨得到舒缓和保健。

易宣超提醒,老年人腰腿痛可能是随着年龄增大、体质下降所致,也可能是疾病引起,常见疾病包括脊柱和骨关节的劳损性、退行性改变、老年性骨质疏松症伴发骨折等,症状较为严重的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改善晚年生活质量。

“中医外治法特别讲究对症治疗,因人而异。”易宣超表示,从现代医学分析,从经筋、经络入手,必要时加上整脊疗法,改善脊柱下肢的力学紊乱,就能够为神经修复赢得时间及空间。